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人民网:潢川铁匠罗明才夫妇:最后的“守”艺人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8年05月31日) 发布时间:2018-06-01 08:55 作者:晏乾坤 点击:

  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整合涉农资金和扶贫资金拓宽全县农村公路,全面开通“村村通客车”,带动乡村旅游业、民宿业、种植养殖业等产业发展,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并吸引大量农民返乡创业。
  走进潢川县付店镇骆店村老街,传来“叮叮叮、当当当”有节奏的打铁声。闻声而去,走进铺子,到了门口一股炭火味扑鼻而来。在一间简陋的砖瓦房里,灰暗的房间仅有10多平米,一个炉灶、一个铁墩就占据了相当大部分的空间,地面上随处放满了大大小小、各种形状的铁器。
  打铁铺里,在电动鼓风机的鼓吹下,炉膛内火苗直蹿。只见罗明才手握一根铁钳,熟练地夹起一块铁片,放在炉火里烤,不一会将烧得通红的铁片拿出来,放在铁墩砧上,抡起铁锤反复捶打敲打,张正荣抡大锤,丈夫打小锤,叮叮当当地敲打着发红的铁器,配合很是默契,一时火花四溅……像被“揉面团”一样,在罗明才手中,坚硬的铁块变方、变圆、搓长、压扁、磨尖……40多年来,在他的铁炉里,不晓得锻打出多少犁、耙、锄、镐、镰……远近的城乡,也不知道有多少农民使用过他打的菜刀、锅铲、刨刀、剪刀……
  条件艰苦 一般人承受不了
  “打铁是一门古老的手艺活,这门活十分辛苦,俗话称,世上行业有三苦,打铁撑船磨豆腐。”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罗明才家兄弟姐妹多,家境贫寒,时常连饭都吃不饱。那时犁田耙地、播种收获都离不开铁器家什。要是能学好铁匠手艺,以后就不愁没饱饭吃了。
  他至今仍清楚记得17岁学习打铁的情景:师傅坐在火炉后有节奏地拉着风箱,生铁被炭火烧得通红,整个打铁铺里异常闷热,师傅杆子一敲,用铁钳夹起“红铁块”,罗明才就赶紧去摸手边的大锤。师傅把“红铁块”往砧上一放,两个大锤就抡了下来,火花四溅,师傅打哪里,罗明才就打哪里,叮叮哐哐几个来回,两人就满头是汗。
  现如今,妻子张正荣成了罗明才最好的帮手。大锤飞舞中,60多岁的夫妻俩配合得相当默契,只是毕竟上了年纪,没砸几下,张正荣就有点喘。“跟着打铁的就得抡大锤。”张正荣说嫁给罗明才后,看着丈夫打铁辛苦,她都会帮忙,一开始打不好,丈夫还老埋怨她,委屈得张正荣撂下大锤也开始耍脾气,可不一会儿看见火星四溅中辛劳的丈夫,她又拿起铁锤一起干了起来。如今张正荣也是一个打铁的老行家了。
  “一般青年娃是下不下那个势的。”罗明才指指自己穿的满是窟窿的衣服,“这都是被火星子烫的。”打铁需要长时间处在烟熏火燎的高温环境,一般人难以承受。铁铺内十分闷热,通常室内气温约莫有四十摄氏度,在里面站上一小会,立马汗流浃背。冬季还好,夏季难捱,打铁铺的室内温度有五六十摄氏度,稍微一动就挥汗如雨,更别提还要在里面打铁了。在红红的炭火之中,夫妻俩每天要喝上1000毫升的水才不至于虚脱。
  是技术活 锻造产品经久耐用
  “打铁这门手艺,在外人看来,不过是加热、锻造……一次次重复直到成型,但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体力活儿。”罗明才说,铁匠更是一个技术活:泥水匠有施工图纸,木匠、篾匠有尺可以量,而铁匠什么都没有,全靠脑海里的经验。打好一件铁具要有选料、烧料、锻打、定型、淬火、回火、抛光、打磨等8道工序。特别是火候的掌握更是关键,火候不到打出东西太软,过了火候成品容易脆断。每道工序都环环相扣,制作时要一气呵成,让铁料的形状、厚薄在须臾间定型,正所谓“趁热打铁”。
  “淬火在所有工序中最为关键。”罗明才介绍,淬火就是把加热好的铁器突然浸在水中使其冷却,以增加其硬度的过程。如果淬火的技术不过关,铁具不是容易缺口就是容易卷口,冷却的火候和时间往往决定一件铁具打得是否耐用又好看。
  “用了这么多菜刀,最合心意的还是罗师傅给我打的!”在店内的骆店村菜队村民组王长安不断夸奖罗明才打铁手艺精湛,10多年前,罗明才为他打制了一把菜刀,依然在他家当着“厨房主力”,“市场上的农具虽然外观不错,但使用寿命很短,容易断裂或缺口。而罗明才锤打出来的产品具有硬度大、刀口锋利、经久耐用等优点,而且价格又公道,即使今天,他的打铁铺仍从不缺客户。”
  后继无人 难掩失传之忧
  上世纪90年代以后,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铁匠铺和打铁这门传统的手工技艺也随之慢慢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以前我们镇上有很多的打铁匠,现在还只有我们夫妇在这里打铁,已经很多年没看到有其他人打铁了。”罗明才无奈地说。
  在平日里,打铁铺的多是来加工或者修理农具的客人,有时候是锄头用钝了,有时候是钉耙断齿了,客人随意给三五元,罗明才也从不多收。
  “现在一天不打铁,全身就觉得不舒服。”罗明才感慨地说,现在他们夫妇打铁不是为了挣钱,成为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舍不得放下手中的那把铁锤,“现在打一把镰刀卖15元,一年也就挣一万多元,不管怎样,我会坚持下去,直到老了打不动为止。”
  “打铁是个苦差事,又累又脏,还挣不了多少钱,年轻人都不愿意学,现在去工地就算是做搬砖之类的小工,一天也可以收入200元左右,打铁根本没得比。”面对“叮叮当当”的声音即将成为绝响,罗明才神情凝重,忧心忡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