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潢川县探索全产业链建党组织新路径

来源:信阳日报 (2018年5月16日第01版头条) 发布时间:2018-05-17 09:50 作者:黄颖 殷铁 点击:

着眼乡村振兴 突出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昨日从潢川县获悉,该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兴旺”做文章,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全产业链建党组织的“232”新路径。
  “232”新路径,即充分发挥产业链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组织生活和市场活动“两个深度融合”;着力推进部门的行业主管优势转化为党建指导优势,党建的政治引领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管理优势“三个转化”;全面实现部门的经济资源与产业的党建资源、市场资源与组织资源“两个共享”,引导产业链党组织沿着产业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一个“新”字,思路出在产业链上。该县正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设置与企业治理结构不衔接、党的工作和组织生活与企业经营活动“两张皮”问题,基层党组织直接领导和参与农村建设、经济发展、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后备干部培养等工作难以最大程度发挥效能等新问题,探索新举措,先后制定和下发了三个专项文件,在破解新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形成和丰富了“抓党建、强组织、兴产业、促脱贫”的“232”总体思路,推动实现党组织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引导、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无缝对接”。
  突出一个“实”字,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该县认真落实“严乡强村育新”计划总体部署,遵循“属地管理与行业指导相呼应”的原则,实现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健全组织体系。以产业分类为主要依据,灵活采用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村企联建、村社共建等多种形式,将87个分散孤立的“两新”党组织按照“十大产业链”串成线,把973名从业党员纳入直接管理,对上接受龙头企业、行业主管部门或乡镇党委党建工作指导,对下延伸到产业末端(农户)的党建链条。理顺隶属关系。理顺产业链党组织隶属关系,采取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划分农业龙头企业、县级行业主管部门、乡镇党委三种类型,分别建立“十大产业链”党建办公室。理顺从业党员组织关系,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中长期从事产业活动的党员,纳入产业党组织管理;对产业协会、生产基地中短期或季节性从事产业活动的党员,不转移组织关系,实行产业党组织和原单位党组织双重管理。明确功能定位。对产业链党组织功能细化,明确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推动产业发展壮大等职责,紧紧围绕强化政治引领、推动产业发展,宣传贯彻党的政治主张、产业政策、扶贫举措,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用工、技术等难题。
  突出一个“活”字,作用起在产业链上。该县依托产业优势,创新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为企业发展、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坚持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返乡创业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和红旗手,引领党员和红旗手队伍不断壮大,提升组织保障能力;把党员和红旗手培养成创业带头人或企业负责人,引领产业发展,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把党员带头人、负责人培养成支部书记或村“两委”成员,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带富脱贫能力。将活动开展在产业链上。鼓励产业链党组织创新活动形式,把组织生活与生产经营活动有机融合,与技术创新研讨、职工建言献策同步开展。同时,根据党员生产岗位和特长意愿,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结对帮扶等活动。帮农民富在产业链上。以产业链党组织为引领,建立健全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引导群众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变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宅基地、林权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分现金”。让乡村兴在产业链上。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引导14个集体经济试点村整合上级扶持资金、有关项目资金,用好荒山、荒地、水塘、生产加工场地等各类集体存量资产,对接融入各类产业链,壮大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