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为何15名大学生加盟一个人防办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2018-05-11 16:46 作者:记者 贾勇 通讯员 戚甜甜 点击:

  ——河南省潢川县人防办购买社会服务解决人手不够难题
  4月18日,记者从河南省潢川县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上获悉,该县人防办2017年以来获得多项荣誉:河南省“铸盾”形象标兵集体,全省人防系统仅有6家;河南省、信阳市人民防空先进县。
  荣膺河南省“铸盾”形象标兵个人的该办主任李东梅告诉记者,潢川人防之所以在全省崭露头角,这两年有了十几个左膀右臂是一个重要原因。
  李东梅所说的左膀右臂,是该办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招聘的15名大学生。这些年,潢川县人防办发展势头良好,但人防办人员少的问题日益突出,有时候因为工作头绪多忙得顾不过来,不得不放慢工作节奏。这时,该县一些政府部门购买社会服务、解决人才与技术难题的做法,开阔了他们的思路。
  经多次调研、多方协调,2016年11月,该县人防办以工程建筑、文秘、计算机应用等急需的专业人才为招聘对象,依据当地的政策规定,委托人力资源公司进行社会招聘。经过笔试、面试、体检、政治考核等多个环节,他们从120多名应聘大学生中遴选出15人,由人力资源公司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再交与人防办使用管理。
  “人防办编制才5个人,怎么一下子招来15个人?”面对这次招聘,个别部门不无微词。“只要一心谋事干事,我们就全力支持。”关键时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给人防办撑腰打气。此前,该办请示招聘事宜,以为能批下10个名额就不错了,没想到县领导一下子批了15个。
  “这有赖于我们平时的工作表现。”李东梅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更坚定了他们建强新生力量、投身人防事业的决心。
  由于人防工作专业性较强,他们首先组织这些大学生进行2个月的加钢淬火。在大别山干部学院,这些青年学子不仅系统学习了人民防空的理论知识,还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和准军事化训练,身上逐渐有了“兵”的味道。
  正式上岗后,人防办按照“月月有培训计划,天天有任务安排,周周有工作总结”的标准要求他们,促使他们高起点展开工作。在“铸盾潢川”大型防空袭人口疏散演练中,在全县人防工程建设中,在人防经常性宣传教育中,乃至在全省警报试鸣和“铸盾中原”融媒体知识竞赛中,这些人防战线上的大学生新兵奋勇争先、表现出色。
  人防办也努力为他们提供保障。县财政为每人每月划拨2000元,人防办出资为他们办理“五险一金”。其中,最有吸引力的当属住房公积金。2018年元旦,以第二名的成绩被聘用的齐阿东乔迁新居,他是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在潢川购置的新房。如今,这批大学生中已有4人在潢川购置新房。
  “这对人防办来说是个好消息。”李东梅说,目前,潢川县人防指挥所即将投入使用,质监站亟待成立,信息中心等新增岗位缺乏人员,迫切需要一批青年才俊投身人防建设。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人防办将借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的东风,按照按需设岗、按岗定编的思路,积极为聘用大学生争取编制和相关待遇,进一步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