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河南潢川:群众“点菜”上夜校 专家“配菜”下基层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2018年5月8日) 发布时间:2018-05-11 15:57 作者:晏乾坤 张培奇 范亚旭 点击:

  “咱们县大力扶持‘稻虾共作’产业,对于自养的贫困户,每亩给予400元的一次性补助;对于帮扶贫困户养殖的企业(合作社),每亩给予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各100元的补助;对于带动一名劳力到养殖基地、合作社务工,且年收入达到15000元的给予养殖基地、合作社3000元每名的一次性补助。真是稻虾共作‘钱景好’,水田变成‘聚宝盆’!” 5月4日夜晚,河南省潢川县传流店乡经坊寺村农民夜校暨开班仪式在该村活动中心举行,传流店乡农发中心主任胡宗安向当地村民讲解了小龙虾产业政策、生产技能,用接地气的方式讲给农民听,用增产增收的实际效果展现产业发展优势,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据了解,“稻虾共作”是一种新型生态农业项目,小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共用一块稻田,实现稻虾互利共生、优势互补,水稻为小龙虾提供良好的栖息、摄食和生长环境,小龙虾为水稻除草并提供有机肥,达到稻、虾双丰收的农业生产模式,一年可产生一季稻两季虾,一亩地大概需要投资2000元左右,每亩可产稻500公斤,龙虾150公斤,亩平均效益可达4000元以上,是单纯种水稻年收益的4倍,当年还可以回收投资成本。
  农民是振兴农村经济的主体。如何帮助农村各族群众提高综合素质、掌握农业技术、丰富技能素养、提升致富本领,树立农村新风正气,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明法理、守纪律的新型农民?传流店乡党委书记张超说,“‘农民夜校’是深度融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既注重精神上的扶志,又注重技术上的扶智,弥补了农村思想文化建设方面的不足,补齐了农民致富增收的技术短板,促进了脱贫攻坚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帮助农民群众脑袋口袋‘一起富’、精神物质‘双脱贫’。”
  为此,传流店乡依托村级活动阵地开办“农民夜校”,组建了一支由领导干部、技术专家、致富能人、道德模范、乡贤达人等组成的培训队伍,通过干部带头讲政策、专家带头讲技能、群团带头讲文明、能人带头讲经验“四带头”模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启民智、聚民心、激民力,带动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干有方向、干有激情、干有思路、干有本领、干有精神,让农民夜校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智囊团”“大讲堂”和“好帮手”,群众增收致富的“孵化器”。
  “开展培训的内容可不是我们想培训什么就培训什么,还得让群众说了算。”经坊寺驻村第一书记叶阳告诉记者,“在农民夜校创办中,改变了专家讲什么、群众听什么的‘填鸭式’培训方式,采取‘菜单式’培训,让农民‘点菜’、专家‘下厨’,合了农民群众口味。培训活动就是为了满足全村36户农民养殖370亩小龙虾的技术需求而举办的。”
  为找准对路,坚持“供需”结合原则,潢川县为贫困村民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夜校开课前,采取发放意见征求表、集中座谈、个别走访的方式,广泛征集贫困村民所想所盼,科学设置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农技知识、脱贫信息、日常知识、文体娱乐、民主议事等7大类与脱贫攻坚紧密衔接的实用课程,按照群众“点单”施教,变“教什么学什么”为“需什么学什么”。
  农民夜校点亮了当地贫困户的致富明灯,也大大激活了他们的自我“造血”功能。前来参加培训的传流店乡贫困户何承洲说:“我在去年3亩的基础上,今年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了14亩,来之前我还担忧自己养不好。现在通过农民夜校的开办,今后还有专家不断到村门口讲授技能,彻底打消了我的种种顾虑,今年实现脱贫完全不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