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暴雪中的生死营救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2018年02月04日 01版) 发布时间:2018-04-25 16:18 作者:蔡丽 点击:

  1月4日,继3日的暴雪后,河南信阳市继续发布强降雪预警,最高温度-2度,最低温度-5度。
  1月4日晚10点,信阳潢川县张集乡平楼村丁营小队,这个常住人口100余人的小村庄,早已在飘洒的雪花中安静入睡。丁强与妻子龚长绘在温暖的家中想象宝宝出生后的情景,这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预产期1月8日。孩子来之不易,2013年结婚,直到去年4月份才有喜讯。尤其丁强大哥的儿子在将满周岁时候离世后,这个孩子的到来,更成了全家的期盼。
  突然,龚长绘开始腹痛,渐渐的腹痛从十分钟左右一次到间隔五六分钟,村子离城近50公里,丁强着慌了。
  23:10,丁强拨打120,一声铃响,彼端有人拿起话筒,120接警。
  23:12,距离最近的桃林急救站救护车出发。
  (据信阳气象局统计,1月3日8时至5日8时,信阳累计纯降雪量已达51.9毫米,打破信阳有气象记录以来的降雪记录,积雪已深达29厘米。而在乡间,有地方积雪深达40厘米以上。)
  00:39,急救车行至距离丁营一半处,无法前进。
  “到张集街上还有车辙,往村子走就很难看到路,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急救车司机熊朝咏还心有余悸。
  “雪深路滑,车子走一会儿就陷到雪里,没有铁铲,3吨左右的急救车,只能手刨肩推。四个人中有两个还是女生,都鞋袜全湿,裤子湿半截。边开边推,到杨集遇陡坡,车子彻底趴窝了。”随车医师王多多说。
  120急救中心调度员紧急联系丁强与急救车。路窄、雪深、冰滑、无人帮忙,车前行后退都不行,产妇也无法出村与急救车会和。
  “外面雪有膝盖深,也不敢移动。听她疼得啊啊直叫,我害怕极了。”丁强说。
  所有人心急如焚。
  调度员立即增援黄寺岗站急救车尝试从别处绕行。
  急救车上的人员尝试将车辆从雪中挖出,往回倒推。手割破了、脚冻僵了、裤腿结冰了……
  两个多小时过去,终于找到一个缓坡,急救车重新掉头出发。此时已是凌晨02:51。
  期间,120调度员连续拨打14次电话才联系上孕妇家属,了解孕妇情况,反馈救护进程。
  与家属沟通后,救护车试图走曾寨,淤在积雪中!只能绕最远的一条路到高寨。丁强也在同村人帮助下,套上牛车,沿着门前的村村通水泥路,将妻子往村外送,“真深!架子车车轮一下就被雪埋住了!”
  05:28,急救车与孕妇汇合,患者上车。
  医生迅速检查龚长绘与胎儿情况,发现宫口开至2厘米,快到生产加速期。“我感觉不到胎动,害怕极了,医生赶紧给我吸氧,安慰让我放松。”
  06:34,车辆过张集乡、桃林镇、黄寺岗镇,行至312国道伞陂镇万大桥村附近,遇道路结冰货车拥堵无法前行。调度员随即联系110协助疏通。
  06:40,潢川县公安局伞陂派出所值班民警接110指挥中心转警,民警徒步奔赴现场,同时交警队伞陂中队赴现场疏导交通。
  07:37,堵车严重,孕妇产程加快,只能将其送到就近的伞陂镇卫生院。
  “立即派出最好的专家、护士,带上最好的接生急救设备!”卫生院没有接生条件,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宋俊杰接到调度中心增援请求后当即决定。“从7点58分急救车出发,我们一直在关注。”
  09:12,妇幼保健院急救车距离伞陂镇卫生院5公里处无法前进。“跑!与时间赛跑!”产科医生宋乃勇等人带着产包、缩宫素和各种急救药品,跑步前进!“真险!孕妇宫口已经开了8厘米。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等等可能随生产会出现的可能性,沉甸甸地压在我们心头。”
  10:55,一声啼哭,婴儿呱呱坠地。龚长绘分娩6斤半重的一名男婴,母子平安。笑容出现在现场所有人的脸上。120急救中心里,调度员陈玉慧、陈庚长舒一口气,欢笑的同时泪盈于睫。
  至此,一场在暴雪中跨越近12个小时、4个乡镇,多个部门与单位携手的生死营救,终于以新生命的诞生,完美画下句点。
  在丁强一家心中,有太多感动瞬间,电话里调度员的安慰、急救车上医生的握手、警察推车前进、工作人员来回上下楼抬送……“这个孩子来的不容易!感谢不了这么多好人!”奶奶陈国芳直抹眼泪。“过程很不容易,结果很美满,还是好人多!”龚长绘哽咽。“我们给儿子起名暖冬!”丁强温情地拥抱着妻儿,小暖冬睁开黑亮懵懂的眼睛,回应父母家人喜极而泣的笑容。
  爱在继续!丁强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下午1点50,转院到县妇幼保健院后,医院立即安排对母子俩进行全面检查,并为产妇准备了各种营养品。“安心住院,你们不用为任何费用和手续操心!”
  据县120急救中心主任贺军介绍,1月3日以来,中心接警量激增,仅孕产妇急救就有18起,其中13起在乡镇。就在1月6日记者采访的时候,还有一组急救人员徒步3.5公里,将来龙乡杨双楼村李营村民组的一名肺气肿病人抬上急救车。更多对生命的救援与守护,正在暴雪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