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德润城乡 文明潢川无处不飞花

来源:大河报 发布时间:2015-08-20 17:37 作者:潘伯栋 点击:


2014年度“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胡阳海、黄春刚在颁奖典礼上
(邬盛  摄)

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左)将鲜花送给英雄胡阳海  (邬盛  摄)

潢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兰恩民(右)和群众一起观看“学道德模范”专场文艺演出(邬盛  摄)

 
    3月12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道德观察》栏目以《双英擒凶》的专题形式,对潢川籍务工人员胡阳海、黄春刚在青岛舍命擒劫匪的感人事迹进行报道,两位平民英雄入围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和河南省道德模范候选人;
    5月22日,央视《今日说法》栏目以《外乡来的母亲》为题,报道了潢川县志愿者联合会爱心家园长期助养的三个失孤儿童,在社会众多爱心人士帮助下,与青海籍母亲马法土买骨肉团聚的感人故事;  
    6月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不同栏目,不同时段以《老人被困河中,众人全力营救》为题,报道潢川县传流店乡党委副书记张功宪带头两入激流勇救落水老人的感人事迹。
    7月13日,《人民日报》4版“点赞中国”栏目以在《激流中那最后一刻》为题刊发了,潢川籍警察邬建杰(新疆昭苏县公安局喀夏加尔镇派出所副所长)为救被困大水中的群众的羊群和战友不幸牺牲,献出了年仅32岁的生命的消息,并配发简明扼要的赞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为什么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潢川好人辈出,闪耀神州,令世人侧目这座城市的魅力?不是潢川拥有花容月貌的颜值,也不是潢川GDP跑赢发达地区的成绩。而是“德润潢川   善泽光州”在社会大变革中承载了中华民族历来见贤思齐的道德基因,涌现出一批批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不断刷新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为这座城市带来一片温暖,汇聚一种感动,催生一股让人前行的力量。
    正如潢川县县委书记赵亮在接受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力量是社会进步的正能量,潢川道德模范群体形成,绝非偶然。古黄国、大光州的文化积淀,植入了潢川人民的道德基因,黄久生、叶榄、胡阳海、黄春刚等榜样的力量,产生了强大的道德磁场;经常不断的道德建设活动,促进了共讲道德、同创文明的良好风尚。大爱潢川,人心向善,道德之乡,魅力无限。”

    选树榜样  弘扬文明新风

    潢川,因淮河支流小潢河穿越城区而得名。古往今来,这里就是一片爱心涌动、激情澎湃、英才辈出的德城福地。潢川人骨子里流淌着勤俭淳朴、乐善好施、知恩图报、侠肝义胆、诚实守信的内在道德品质,通过文明创建被进一步发扬光大,成为建设“大爱潢川  道德之乡”的中流砥柱。
  树榜样,弘新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能焕发出无声的感召力和强大的凝聚力,激发起每个人心中潜在的道德力量。近年来,该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以文明河南建设为载体,以道德讲堂、志愿服务为抓手,在模范典型选树中,重点挖掘宣传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和基层涌现出的“凡人善举”,实施“两榜一廊”联动机制,大力选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建立县、乡、村三级“我推荐、我评选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机制,着眼月度“中国好人榜”,在各单位、企业、村镇、学校、社区等设立“善行义举榜”,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引导群众积极发现挖掘身边先进典型,相关部门对上报来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进行遴选,并大力向上推荐。对选树出来的典型,在县城公共场所、乡镇主要街道及部分文明新村建立图文并茂地道德长廊,为先进典型点赞、最美人物扬名,增强道德模范的自豪感与荣誉感。
    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呵护,潢川成为生长道德力量的“爱得沃土”,涌现出了一批批具有优秀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致富不忘本,常怀感恩心,19年如一日赡养700位鳏寡孤独老人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农民工的杰出代表,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
    “视死如归真英雄,永不言悔当刑警!”26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的严辉飞;
    三十多年躬耕乡村田野,义务向广大农民推广新经验和新技术,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潢川县伞陂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荣获河南省“最美乡村农技推广员”的李贤忠;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直面匕首寒光,在青岛勇擒持刀歹徒,身负重伤,用血肉之躯铸成正义长城的潢川籍务工人员胡阳海、黄春刚,当选2014年度“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入围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和河南省道德模范候选人……
    这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这片道德沃土孕育出的灿烂花朵,更是引领这座城市的精神标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道德讲堂,道德模范事迹巡讲等活动开展下,广大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自觉性被全面地激发出来,让先进典型实现了由个体到群体,由盆景到风景的转变,“人人争当好人,人人争做好事”的氛围在潢川蔚然成风。

礼遇模范  引领社会风尚

    道德模范是精神丰碑,是时代楷模,他们理当受到尊崇和礼遇。为此,该县不断建立健全“嘉奖——宣传——礼遇——帮扶”道德模范机制,对生活贫困的道德模范和英雄人物,采取政治上关心、精神上支持、物质上帮助等多种形式,来帮扶礼遇道德模范。真正把道德模范举过头顶,放在心间,让道德模范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比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黄久生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之后,该县常委会专题讨论研究,向全县下发了《关于开展向黄久生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胡阳海、黄春刚在青岛见义勇为的事迹被报道后,该县又下发了《关于开展向胡阳海、黄春刚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的文件,先后三次赴青岛送上了15万元的慰问金,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张功宪不顾个人安危,两入激流勇救被困老人的事迹传开后,该县再次向全县下发了《关于向张功宪同志学习的决定》,并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荣誉称号,记个人三等功;组织文艺志愿者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专题文艺演出,并将他们的感人事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情景剧、山东快板等艺术创作形式搬上了“水城花乡•大众欢乐”的百姓舞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让广大群众自觉见贤思齐,促进道德养成。2014年最美信阳人揭晓,全市11人和3个组织榜上有名,潢川县5人当选为“最美信阳人”,潢川县志愿者联合会荣获“最美信阳人特别奖”,占据了信阳市道德天空的半壁江山!
    拓宽帮扶渠道,创新帮扶载体,成立了由裕丰粮业、圣光集团等企业组成的潢川县“关爱道德模范志愿者服务队”,倡导爱心企业和公民加入志愿服务队,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全面推进的大帮扶格局,在全社会形成了好人好报的正向激励效应,使广大群众敢当好人、愿当好人、争当好人。

    主题实践  共筑道德之堤

    该县在机关、学校、乡村和社区全面开设具有潢川特色的“6+1”主题道德讲堂活动,即在做好 “唱一首歌曲、学一个模范、诵一段经典、谈一番感悟、学一点礼仪、作一项承诺”六个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又在内容和形式上探索创新,增加由单位主要领导上一节党课,在强化道德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广大干群的党性修养与思想觉悟。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的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式,以弘扬身边好人的优秀品德为讲堂主旋律,打造“大爱潢川•道德之乡”城市文化品牌。目前,该县已经举办道德讲堂200多场次,30000多人次走进“道德讲堂”感悟了道德的力量,接受了心灵的洗礼,涌现出了53年坚守基层的抗美援朝回乡老战士李尚金等一大批身边榜样,达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树立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的目的。
    “送戏下乡”的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的书画摄影展览,“水城花乡  大众欢乐”群众性文化活动,“文明礼仪进农家、传统美德进农家、清洁卫生进农家、文化活动进农家”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文明新风•四进农家”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引领崇德向善的新风尚,潢川县通过策划实施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促进道德养成,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形成了“全民向善善如潮,德润潢川香满城”的生动局面!
    文明之风扑面来,潢川无处不飞花。“潢川的文明道德建设,点滴融汇,久久浸润,闪烁着文明道德的光耀,先进群体文化已渐渐融入了整个城市的血脉之中,提升城市内在精气神的涵养,竖起一座城市的精神坐标。黄久生、胡阳海、黄春刚等道德模范是身边可见的价值观,他们用自己的大爱义举和善行执着,生动诠释着核心价值观的真谛,焕发出了无声的感召力和强大的凝聚力,激发起每个人心中潜在的道德力量,见贤思齐,小善聚成大爱,溪流汇成大海,形成道德模范的辐射效应,从而带动公民思想道德水平整体提升,为加快潢川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潢川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兰恩民在接受采访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