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潢川县张树国夫妇捐献儿子器官救助三个家庭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发布时间:2014-09-12 13:18 作者:记者尹小剑通讯员晏乾坤 点击:

  2013年12月2日下午3点多,在浙江省诸暨市开门窗店的潢川25岁小伙子张晓龙,在为客户装不锈钢花架时,不慎一脚踩空,从四楼摔了下去,虽经全力抢救还是没能挽回生命。面对失去家中独子的巨大悲痛,潢川县踅孜镇淮南村张树国夫妇化大恸为大爱,将儿子张晓龙的器官无偿捐献,让3个濒临绝望的家庭得以“重生”,成为浙江省诸暨市人体器官捐献第一例。张树国家也因此获得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和河南省“最美家庭”等殊荣。近日,记者采访了张树国一家。

  村民不理解,说他卖儿子器官赚钱

  记者:从浙江回家后,家乡人怎么看?

  张晓龙的母亲张具霞:我们没想到的是,一些村民背地里说张树国靠卖儿子的器官赚钱。一出门,他们就喊我“富婆”。就算是开玩笑,我也接受不了。这是我儿子的命啊,给我多少钱我也不换呀!

  有人对孙子小鹏程说:“你爷爷卖你爸爸,当心晚上你爸爸找你要肝和肾!”小鹏程回家,伤心地问我:“奶奶,他们都说你好狠,卖爸爸的肝和肾,是不是这样啊?”

  实在撑不住了,我就给诸暨红十字会打电话,我回老家前,红十字会的人就和我说,农村肯定很多人对我做的事不理解,要我一定要顶住。跟他们说说,心里舒服点。

  我们向人解释这是无偿捐赠,没有收一分钱,这些人嘴里嘟哝着:“没钱也给器官,脑子有病呀。”

  所有的潢川人为他们自豪

  记者:你们后悔了吗?

  张树国:我们从没有后悔,相信大家会慢慢理解我们的。我们一家的义举很快在家乡传颂开来,政府、爱心企业、志愿者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敬意。县委、县政府派人前来看望慰问,为我们家解决难题。“信阳好人”刘德兵来到我家,请我到他公司上班。不少志愿者表示将加入到人体器官捐献的队伍中,并填写志愿书。他们都说,是我们一家人感动了他们。

  随着志愿者们一次次到来,我们的腰也越来越硬实,大家对我们的误解和偏见逐渐消失,有很多邻居都不好意思,向我们认错呢!现在,全踅孜镇,所有的潢川人都为我们一家人而自豪呢!

  让儿子以另一种方式活下去

  记者:怎么会有捐献儿子遗体器官的想法?

  张树国:我家四代单传,晓龙是家中独子,从小懂事,亲戚朋友说起他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家里穷,儿子初中没毕业就出去工作了,十四五岁当学徒工。两个月前,儿子在浙江诸暨开了个门窗店,说想多赚钱,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

  守着再也不会说话的儿子一天一夜后,我突然想,自己的儿子没有了,但他身上的器官是不是可以捐出去救一些人呢?我提出“捐献器官”的想法,却立即遭到了妻子和儿媳的强烈反对。

  儿媳当场就失声痛哭:“你怎么那么残忍,晓龙已经遍体鳞伤了还要再开膛破肚,你的心咋恁狠呀!”妻子最初坚决不同意,我劝她说:“捐出晓龙的器官,就可以挽救几个家庭。我们也会感觉孩子还活在世上一样!”最后,我们夫妇和儿媳在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了字,捐献了晓龙的一个肝和两个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