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正月里来划旱船 热热闹闹过大年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发布时间:2014-02-18 10:18 作者:尹小剑 蔡 丽 点击:

  “正月里来闹新春,家家户户好光景……”

  从大年初一开始,潢川县西关社区的丁曼霞老人和她的伙伴们组成的旱船表演队走街串巷,到村民家玩旱船,扭秧歌,给村民带来吉祥如意的祝福。

  “跑旱船只在小时候见过,没有想到,现在家门口又能看见了。过年时候能看见这样的民俗表演,感觉很喜庆!”奚店村陈塘埂小队的余爱琴看得特别高兴。

  “过年了,能把这种传统的艺术形式展现给大家,我们也高兴!”丁曼霞老人边转边说,“我们早早就扎好了旱船,排好了节目,过去玩旱船是为了谋生,现在大家日子都过好了,就图一个乐和劲儿!”

  丁曼霞老人的旱船队成员年龄都在60岁以上,平常大家伙凑在一起唱唱跳跳,志趣相投就组成了这么个表演队,经常在社区为群众义务表演节目。队里还有一位特殊成员——过年前从郑州回来探亲的肖慧荣老人。提起她,老人们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她家里有钱,啥也不缺,就是爱玩这个!”

  “咱们旱船队越来越热闹了,将来还有更多大城市的人参与呢!”

  ……

  肖慧荣老人说:“挺喜欢这种民间传统艺术形式的,一直想学,正月里和大伙一边演出一边学习,等回到郑州我看能不能也和老姐妹们组个旱船队。”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后,潢川县文化部门共组织了50余个旱船、狮子、花挑等民间艺术团队,这些民间艺人活跃在潢川城乡,既挥洒对生活的热爱,又向群众展示舞狮、旱船、秧歌、高跷、花挑、光州渔鼓等10余种传统民间艺术风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演出、品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