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潢川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围绕主导产业承接产业转移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4-01-27 16:41 作者:信阳日报专题组 点击:

  信阳潢川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今年将围绕两大主导产业,抓住沿海向内地产业转移的机遇,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完善配套产业集聚区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通过规范管委会内设机构,做到职责到位、权力到位、责任到位、目标奖惩到位,实施一个机构管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审批,实行“全程代办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跟踪服务制”,为客商企业提供高效、优质、配套、廉洁的服务。

  ☆概况与亮点

  2013年,潢川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5.45平方公里,新建标准化厂房2万平方米,完成经二路、车站北路和京九大道开发区段3条道路建设,搭建供水管网和电网5公里,新建保障性住房1万平方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同比增长24%,合同利用省外资金2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3亿元;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20.8%,入驻规模以上企业27家,实现就业1.3万人。

  2013年,潢川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重点建设的亿元以上项目共16个,其中新开工项目4个、续建项目11个、投产项目1个。黄国食品科技园是省重点项目和市攻坚项目,总投资12亿元,已完成投资2.2亿元;康缘饲料加工项目总投资2.5亿元,已完成投资2.48亿元;九龙食用菌深加工项目总投资2亿元,已完成投资1.7亿元,潢川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围绕两大主导产业 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预计明年年初投产;变地金粗杂粮加工项目总投资2亿元,现完成1.1亿元,一期准备投产;友利大米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5亿元,现完成0.3亿元,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潢绣10万纱绽项目总投资4亿元,现完成0.8亿元,已完成办公楼和两栋厂房建设。

  潢川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立足交通区位等优势,今年确立了以粮食加工流通为主的现代食品工业为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逐步形成了“以物流带动工业、以工业促进物流”,两者相互融合、相互衔接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中储粮、华英仓储物流中心、康缘仓储物流中心、铁路物流港等粮食物流企业为主的物流集群和以金星啤酒、黄国粮业、友利粮业、鑫新油业等食品加工企业为主的工业集群。

  ☆思路与目标

  潢川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将立足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物流和农副产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开展针对性招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培育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集群,积极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打造豫东南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和区域物流中心,促进产业集聚区发展壮大。

  2014年,潢川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将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创新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建立融资新途径;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35亿元,基础设施投资15亿元,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引进省外资金28亿元,新建项目6个,新增加就业人数3000人,实现村庄搬迁2个,建设污水处理厂1座,公租房80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