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新政策下的新农民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时间:2014-01-19 16:04 作者:刘延可 点击:

  陈幼华,信阳市潢川县黄土岗村村民。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的他现如今已五十七岁,额头爬满了皱纹,身子骨也不再硬朗。2010年1月,潢川县成立了甲鱼联合社,他加入了潢川县甲鱼联合社,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土地集约化,建起了近百亩的甲鱼生产基地。而这一步,改变的不只是他的家庭。

  依赖天时地利,发展传统农业

  潢川位于亚热带北部的边缘,为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季风湿润气候,当地其中水稻土占土地总面积的68%,特殊的气候条件和土地资源使得潢川县一直以来都以种植水稻为主。但这是一个极其漫长切辛苦的过程,整地,育苗,插秧,除草施肥,特别是灌排水,是十分繁琐的工作。“如果风调雨顺,水稻种植一年的收获也还可以,但是对劳动力的需要比较高,一到农忙时要出动全部劳动力。而且随着我的年纪增长,无法再承担那么重的活。”陈幼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说道。

  在黄土岗村,甚至是在潢川县整个县区,水稻种植面积很大。传统的水稻种植业占了主导地位,经济的发展水平受到一定的桎梏,而人民的生活水平自然无法得到较大的提高。人们逐渐意识到,传统农业已无法适应现在社会的发展。

  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新型农业

  近年来,潢川县委、县政府把发展驾驭产业集群作为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发展县域经济,实现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撑。2005年11月,潢川县成立了生态别养殖协会,2010年1月成立了潢川县甲鱼联合社。联合社的成立给像陈幼华这样的百姓一个摆脱传统模式,走进富裕的途径。

  在潢川县,土地分配大多数土地都较分散,为了更好的建设甲鱼养殖基地,陈幼华通过和其他村民达成协议,流转土地,将土地集约化,建设成了近百亩的甲鱼生产基地。陈幼华加入了甲鱼联合社,摆脱了传统的水稻种植,开始从事甲鱼养殖,成为了甲鱼联合社的养殖工人。“养殖甲鱼,相对于过去而言,劳动量少了很多,而且收益要比以前好很多,对劳动力的要求不高。家里面我和老伴两个人就可以完成。”陈幼华说的时候,脸上洋溢的是满足感。加入甲鱼联合社之后,通过与联合社签订协议,将土地出租给联合社,自己收取地租,加上一年三万元左右的工资,一年下来,陈大爷的收入并不比在外打工的普通年轻人的少。由过去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到现在转变为新型发展模式,不仅改变了县域的经济结构,也实现了富民强县的目的。黄土岗村民的腰包都鼓了起来。农区的工业化和产业化,真真确确得到了收益。

  摆脱传统思路,敢闯敢干才是正道

  河南省作为农业大省,一直以来都以农业种植为主。信阳市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环境,传统农业以种植水稻为主,而如今,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农业的工业化和产业化促进了潢川县的经济的飞速发展。

  2006年,潢川甲鱼正式注册了吗自己的商标“光州黄鳖”,积极申报并通过率无公害养殖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的认定认证。2012年8月份,“潢川甲鱼”有通过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认定认证。也正是对品牌的塑造和重视,使得“光州甲鱼”正在朝着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未来必将成为潢川县发展的一颗璀璨明珠。

  当今社会,传统农业已经无法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摆脱传统思路,敢想敢干才是正道。增强品牌意识,改变经济结构,实现农业发展的农业化和工业化,从而走向富国强民的道路。

  黄土岗村发展模式的转变,映射的是潢川县、信阳市的发展趋势。新政策下的新产业,带来的将会是经济飞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