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潢川农区产业化造福百姓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时间:2014-01-19 16:02 作者:林康昵 点击:

  “潢川地处豫、鄂、皖三省的连接地带,两条铁路、两条高速贯穿全县,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潢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国平说道。近年来,潢川县凭借着优良的地理位置与自然资源,大力建设当地产业集聚区。以华英鸭业为代表的多家企业,在政府支持下快速发展,全面推进了农区的产业化与工业化。

  “华英模式”成为“潢川模式”

  华英禽业在“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下,实现了集团产值64亿元,同时带动5万多农户、20多万农民走向脱贫致富之路。目前,华英集团已具备了年出雏禽苗1.2亿只,年屠宰加工鸭1亿只,肉鸡5000万只,年产饲料120万吨,熟食6万吨,羽绒2万吨的生产能力,全面实现了由中国鸭王到亚洲鸭王、再到世界鸭王的“三级跳”。看到华英公司如此迅猛的发展,潢川县政府将“华英模式”应用到水产养殖、粮油加工、花木生产等支柱产业发展之中,并取得良好成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潢川模式”。

  农区产业化造福百姓

  生态甲鱼养殖是潢川的特色水产业之一。2010年1月,当地成立了潢川县甲鱼联合社。在联合社的号召下,有810户农户投身生态鳖的养殖。57岁的陈幼年正是一名普通的甲鱼养殖户,他与联合社签订土地租赁合同并被聘请为养殖技术员。陈幼年家后原本种植水稻的百亩田成为了甲鱼养殖池。“以前种水稻太累了,现在把地出租给合作社,自己也能在家门口做事。”陈老汉满意地说道。据他介绍,种水稻年收入不过2万元上下。现在与联合社合作,光是技术员工资一年就有3万元,再加上土地租金,年基本收入可有7万元。2012年,潢川全县出售商品鳖480多万公斤,远销至全国30多个城市,直接收入达4.12亿元以上,户均增收10万元以上。

  坚持生态农业化

  潢川县考虑到自身自然条件的优势,不走传统工业的老路子,转而立足于河南省“国人厨房”这一定位,着眼于生态农区的建设。潢川县裕丰粮业有限公司为当地环境生态性循环经济建设的典例。该企业在经营生产的同时,注重节能减排、污染治理与循环利用,现基本实现了能量的梯级利用、资源的高效使用和多级水循环的生态发展模式。2012年,裕丰粮业被河南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等五挺联合认定为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示范单位。以生态农业带发展,百姓发家致富的同时,也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