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甲鱼成金——潢川县用甲鱼“种出”摇钱树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时间:2014-01-19 16:01 作者:李鹏程 点击:

  只看陈幼华的外表,在场的记者不想到他会是潢川县甲鱼联合总社的技术员:他佝偻着背,腿脚布满泥,一条耷拉着的、满是裂痕旧皮带挂在腰间,脸上是又黑又深的皱纹,跟他握手时,只能感到重重老茧摩擦的厚重……

  “其实我就是个农民,只是因为会些养鳖的技术,才加入了合作社,成为技术员。”陈幼华憨笑着说。作为技术员,他平时除了喂食,检测水质,还要把水温控制在28度到32度,为甲鱼的幼苗提供合适的成长环境。

  据介绍,潢川县建立了甲鱼合作社之后,像陈幼华这种农民出身的生态鳖养殖技术员在全县的合作社有1000余户。此外,合作社还建了温室面积6.8万平方米,露天养殖面积10000多亩。

  潢川县重视发展甲鱼行业是源于他们的历史传统和自然条件。潢川县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光热资源充足,正适合甲鱼的生长。据《光州志记载》,早在唐朝时,潢川县就有了“光州马蹄鳖压断街”的说法。清朝时,潢川马蹄鳖与贡面、金桂并称“三绝”,成为了宫廷贡品。

  面对这种养殖甲鱼的优势,现任潢川县甲鱼联合总社总经理的张顺彪却发现了问题,那时他还在当地的工商所工作。他认为,传统的养殖方法不科学,生产的甲鱼已经逐渐不能供应市场的需求了。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外地人员来此借鉴经验后回去投资养殖,这也增加了当地甲鱼的市场竞争压力。

  这些因素促使张顺彪成立了当地首家合作社,他希望借助大家集体融资的方式,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统一培训,以达到共同面对市场竞争,抵御市场风险的目的。

  陈幼华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加入了合作社。他将自己分散的20余亩耕地集中到一起,并改成养甲鱼的池塘,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价格租给合作社使用15年。相比于种稻子,陈幼华坦言自己“不后悔”。

  “以前种稻子是一大家子都累,而且还赚不到太多钱,现在养甲鱼,只用累我一个就行了,两个儿子都去外地打工了。”陈幼华说。跟以前相比,现在他们每年的收入不仅源于每亩地产出的甲鱼的效益,还有土地出租费和儿子去外地打工挣得的钱。

  “养甲鱼,挣钱多”的观念逐渐在当地深入人心,唐治兵对此有切身的体会。2006年以前,唐家6口人依靠种田,一年挣还不到一万元。但在加入合作社开始养甲鱼之后,每投资一个甲鱼苗就能赚20到30元,根据唐治兵的投资力度来看,他现在的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这是他们当初想都不敢想的事。

  据张顺彪介绍,当初合作社建立起来的时候,村民担心加入合作社后不仅挣不到钱,还会有损自身利益,因而有很多人不愿加入。

  但他们经过“单打独斗”后发现,不加入合作社会导致“你拆我台,我拆你台”、信息闭塞、互相隐瞒、市场风险大等情况加剧,就逐渐愿意加入合作社,以求与大家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唐治兵开始不是特别想加入,但他看见加入合作社能获取的好处后,就立刻决定加入了。”张顺彪说,“他还积极建立起温棚,并拓展了几千平方米的外塘用于养甲鱼,现在他已经是我们这的副理事长了。”

  张顺彪又端来一盆粘着细沙的甲鱼卵,这些卵直径约有1公分,比鹌鹑蛋更小,但它的市场价却是每个卖3元左右,最贵时还能卖到5元多一个。“鸡蛋是论斤称的,但这玩意却必须是按个卖。”张顺彪笑着说。

  随后,他提出两只土黄色的甲鱼。它们伸着头,怒目圆睁地打探着外界。在张顺彪看来,这生机勃勃的黄色甲鱼正如金色的摇钱树在充满生机地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