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潢川美,美在潢川水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时间:2014-01-19 15:58 作者:尹启航 点击:

  未至潢川,便看到棵棵白杨掩映下,红色的墙,绿色的地,及青草掩映下几潭清澈的湖泊,间或插着排排生机勃勃的稻苗,湿润潮潮的空气迎面扑来,心中不免有了些疑惑、、、、

  后来才慢慢知道了潢川山水秀丽,气候宜人,素有豫南“小苏州”的美誉,北宋时期曾有“两岸商贾万家声”的繁华。而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潢川之路,“甲鱼王国”、“淮河粮液”、“花木之乡”等正成为潢川炫彩的新篇章。

  一水东流,城分南北,两桥相连,独具一格。缓缓东流的小潢水,是滋润潢川人民的一条母亲河,见证着潢水两岸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

  小潢水养育小甲鱼,打造“甲鱼王国”的故事。

  潢川甲鱼质地上乘,腹色清白,裙厚上翘,营养丰富,以其独特的性质,自古以来便为人们所喜爱。成为风靡豫南一带的佳肴,为光州的食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据光州志记载,早在唐朝时,潢川县就有了“光州马蹄鳖压断街”的说法,清朝时,有专职人员在光州为皇室捉鳖烹制菜肴,光州马蹄鳖与光州贡面、潢川金桂并称光州三绝,成为了宫廷贡品。潢川人民研制出了甲鱼各种不同的吃法,形成了光州特有的鳖食用文化。近年来,在政府、当地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潢川甲鱼走出潢川、走出信阳、走向全国。

  小潢水酿造黄国缘,开辟“淮河粮液”的篇章。

  白酒新贵,豫酒黑马用来形容“淮河粮液”可谓再恰当不过。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为酿酒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河南省淮河酒业有限公司所产“黄国缘”、“淮河春晓”和“豫南香”牌白酒采取传统的泥池固态法发酵工艺和现代高科技相结合的手段,采用东北高粱和当地优质糯米、小麦、大米、玉米为主要原料,经国家级酿造师、调酒师精心酿造和调制出的纯粮放心美酒,其醇香优雅、绵软甘冽、风格独特、回味幽长,独具“醇香浓郁、绵甜清爽、各味谐调、饮后不上头、不口干”等特点。到得潢川,定要先尝为快。

  小潢水养植潢川花木,演绎“花木之乡”的传奇。

  据史料记载,潢川种植花木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明清年代,潢川县花木做为贡品,进贡宫廷,特别是清朝嘉庆年间从北京皇家花园“退隐”的张花匠,在潢川建了个张家花园,种植数株金桂。据《光州志》记载,当时栽植花木主要有月季,桂花,玉兰,栀子等。另有月宫常娥亲手植桂于潢川的之说。目前,潢川桂花已有17个品种,将桂花创为潢川花卉产业的掌头品牌产品。潢川桂花味道浓香,被誉为香花之王,是绿化香化首选花木。1999年潢川金桂栽进昆明世博园的“豫园”,2005年潢川金桂又栽进了成都第六界花博会“河南名花园”。目前潢川花木产业空前活跃,发展迅猛,全县种植花木22万亩,有200多个科属,2000多个品种。1999年潢川县被全国花卉协会和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中国花木之乡” 。

  潢川美,美在潢川水。潢川水,富养潢川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