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潢川小伙在浙坠亡父母捐其器官救仨人 拒10万捐款

来源:郑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4-01-09 20:21 作者: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通讯员 潘伯栋 蔡丽 点击:

  
  孩子经常问奶奶:“爸爸去哪儿了?”
 
  家中独子干活时一脚踩空意外身亡,让47岁的农家汉子张树国悲痛万分。
 
  事后,他含泪选择将儿子的器官捐出去,使得3个家庭得以“重生”。他还拒绝了对方给的10万元钱,尽管自身一贫如洗。
 
  他的质朴、善良和胸怀,深深地感动了浙江和河南两地。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通讯员 潘伯栋 蔡丽 文/图
 
  “他走了后撇下了小孙子,我心里很难过”
 
  “儿子是家中的独子,他走了后撇下了小孙子,我心里很难过。”昨日下午,回忆起25岁的儿子张晓龙,潢川县踅孜乡淮南村村民张树国依然难掩悲伤情绪。
 
  2013年12月2日,张晓龙在浙江诸暨为客户装不锈钢花架时不慎一脚踩空,从四楼重重摔下来,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然而伤势过重最终撒手人寰。
 
  张树国说,自己家四代单传,晓龙从小懂事,乡邻们说起他都是赞不绝口。“家里穷,儿子初中没毕业就出去打工了,十四五岁当学徒工。”他说,两个月前儿子在浙江诸暨开了个门窗店,说想多赚钱,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
 
  “俺在外好好干活,盖上新房让咱们早点儿搬出去。”儿子的话言犹在耳,让张树国一下子苍老了许多,他说要不是念着老母亲和小孙子,真想一走了之。
 
  捐献的器官使三个家庭“重生”
 
  由于经历了生离死别,在浙江诸暨的那段日子成了张树国一家最难熬的日子。原本应将儿子运回河南入土为安,然而,令人吃惊的是,他却找到了儿子的主治医师,并说服了妻子和儿媳,在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字,捐献了儿子的一个肝和两个肾。
 
  “儿子没了,身体还好好的,要是把器官捐到社会上,就能帮助需要的人,这就感觉孩子还活在世上一样。”张树国说,“俺读书不多,说不了什么大道理,就当是儿子还活在世上,留个念想!”
 
  张树国朴实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由于他的这个决定,让三个生命获得了重生,他们成为浙江诸暨人体器官捐献的第一例。当地媒体给予了很高评价:“潢川一家人,感动诸暨一座城!”
 
  在器官移植结束后,当张树国带着儿子骨灰回家时,诸暨市民一共数十辆车自发到高速路口为他送行,叮嘱他:“有什么困难说一声,浙江人都是你的亲人。”
 
  婉拒10万元,豫浙传美名
 
  近日,一名好心人士要捐给他10万元钱,当地人也捐赠不少钱,然而,这些都被张树国婉言谢绝了,他什么都没有要。
 
  他抱着孙子一边抹眼角泪一边说:“晓龙没有了,可他身上的器官帮助了有需要的人,不就像还在世上吗!”
 
  走进张树国的家,贫寒简陋,除了儿子当初结婚的房间,没有像样的家具。张树国自己常年在工地上扛钢筋,妻子张具霞在家里照顾孙子小鹏程和老母亲。村里的人都已经搬到路边或者城里,他一家还住在老宅子里。
 
  “我会写爸爸教的田字了,他说还要画大老虎呢!”昨日上午,4岁的小鹏程认真地重复他的期望,阳光下,孩子拉着奶奶的衣襟仰起脸问:“爸爸去哪了?”
 
  晓龙出事的消息,张树国一直瞒着老母亲,回来后再也瞒不住,老母亲一下病倒了。儿子的后事需要钱的地方很多,有人埋怨他当初为啥不要捐款,他的想法简单而坚定,不能拿别人的钱,“不能让别人说我卖儿子,啥也不要”!
 
  张树国的义举在当地传扬开来。在张晓龙安葬时,人们自发凑钱,前来送别。政府、企业、志愿者以各种方式向这位伟大的父亲表达了敬意。
 
  “朴实、善良!”当地志愿者王少林看望张树国后声音哽咽,“张晓龙的事儿让我深受触动,我将加入到人体器官捐献的队伍中来,号召全县志愿者都加入进来,向伟大的父母致敬,以后我们都是他们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