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县“河长+警长”模式 护航河湖生态环境

来源:映象网 2022-4-13 发布时间:2022-04-14 16:57 作者:吴彦飞 金正义 刘洋 点击:

  潢川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南依大别山,北临淮河,全县地形起伏,境内坑塘棋布,河湖众多,素有“鱼米之乡”之称。为保护这片碧水蓝天,潢川县公安局积极与环保和水行政管理部门密切配合,推动建立打防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河长+警长”模式,切实加强了河湖保护,优化了河湖水生态环境。
  工作中,该局不断完善“河长+警长”组织体系,采取“警长”服务“河长”工作模式,与县级河长相对应,为辖区内的每条河流规定一名局领导任该河流的区域警长,负责该河流域内的涉及破坏河流生态环境案事件的处理。
  各派出所所长为本辖区的河道警长,对所辖乡镇河段负总责,并将辖区河流预防整治工作任务分配到固定的社区民警,形成三级负责制,责任到人,分布实施。三级负责制的实施,强化了各级警长的责任,并结合公安机关日常治安巡防等基础工作,对发现涉及水环境污染的各类线索和预警性信息进行排查,重点打击污染水环境、盗窃破坏治水设备及河道安全设施、暴力抗法、阻挠治水工程施工等违法犯罪行为。
  自3月1日起,潢川县淮河全段和小潢河部分河段进入禁渔期,为配合做好禁捕工作,该局充分发挥“河长+警长”模式的优势,组织各派出所民警积极参与禁渔工作宣传,加强对辖区禁鱼河段巡查管理工作,严厉打击盗鱼的违法犯罪行为。
  日前,该局谈店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在小潢河保护区内成功抓获2名涉嫌非法捕捞的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自制电鱼设备一套,有效地保护了流域内的野生渔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