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当好特色养殖产业的“电保姆”

来源:信阳日报 2022-3-18 发布时间:2022-03-18 12:26 作者:潘家栋 徐韵雯 杨君 点击:

  “市场行情好,甲鱼成了致富宝,‘电力’功劳可不少!”日前,潢川县供电公司黄岗供电所员工陈晨、徐力例行为潢川县“马蹄鳖”产业园检修供电设备时,园区负责人裘庭辉打趣道。这也是该公司当好当地特色养殖产业“电保姆”,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马蹄鳖”是潢川县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该县黄寺岗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马蹄鳖”养殖业,目前已成为河南省最大的甲鱼繁养基地。裘庭辉的产业园占地100余亩,增氧机、温控设备、监控设备配备齐全,年产值近1000万元。有今天的发展速度,用裘庭辉的话说,那也是一波三折,幸亏“电”相当给力。
  创业初期,裘庭辉考虑到水源丰富,租用养殖场成本也较低,把养殖基地建在耿营村较偏的地方。但随着养殖基地建成投运,新的烦恼又来了。“甲鱼对环境的要求特别高,需要24小时不间断供氧,水温也需要保持恒温。但是养殖场位置较偏,离变压器比较远,一到用电高峰期,增氧泵和地暖就‘罢工’,甲鱼苗的存活率不高,产量自然上不去。”裘庭辉说。
  后来,黄岗供电所工作人员在走访时了解到裘庭辉的特殊情况,立即组织人员现场勘查,制定了科学的供电方案,将原有10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至315千伏安,新架设10千伏高压线路1.2千米,同时全面升级改造了低压线路。
  用电问题解决了,裘庭辉放开手脚扩大养殖规模、改进养殖方式。他不仅将养殖范围从150亩扩大到300亩,还引进了甲鱼孵化技术。裘庭辉说,以前都是从市场高价购买甲鱼苗来养殖,成本比较高,自从电网改造好,温室建起来,取暖、增氧设备样样俱全,自己孵化甲鱼苗也成了现实。富余的甲鱼苗还可以对外出售,又多了一份收益。
  据悉,黄寺岗镇作为“潢川甲鱼”的主产地,全镇养殖面积达2000余亩,温室面积约1000余亩,年可出售成品400余万斤,年产值4个亿,带动了120名群众就业。下一步,该公司将坚持立足服务地方特色农业发展,持续加大电网改造力度,开辟服务绿色通道,切实提升服务质量,为乡村振兴提供电力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