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聚焦服务实体 扛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担当”

来源:映象网 2022-1-26 发布时间:2022-01-26 16:37 作者:吴彦飞 金正义 刘力娜 点击:

  潢川县金融服务中心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重点项目为出发点,充分发挥服务金融工作职能作用,坚持政策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敢于承担责任,谋划管用实招,坚持项目为王,引导县域11家银行“一企一策”制定服务方案,针对重点企业不同融资需求,帮到点、扶到位、及时贷,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精准化摸排,打通融资信息不畅的堵点
  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为契机,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采取务实有力的行动举措,推动潢川经济提质提速。成立金融服务工作专班。“万人助万企”316名首席服务官分包联系281家重点企业、35个省市重点项目,并指导县内11家银行分别成立工作专班,精准摸排入驻企业融资需求,确保“万人助万企”工作扎实推进。同时,按照企业归属的一二三产业,结合其纳税、电费、就业等情况,开展10多次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
  个性化服务,解决银企难以对接的痛点
  创办“潢川金融云展厅”。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首创了“潢川金融云展厅”,并通过全县“首席服务官”群把它推送给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包联的281家企业和35个项目,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全县12家金融机构推出的117个金融产品,“云展厅”自2021年5月份上线以来,点击量已达数千次,赢得了全县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目前正在筹备打造“县智慧金融服务中心”。平台归集纳税、工商、社保、信用、电力等相关方面信息,为“学习借鉴普惠金融新县经验,助力提升中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比重”。
  根据企业贷款特点和实际业务情况,各行面向企业推出政采贷、电力贷、科技贷、抗疫贷、纳税e 贷等信贷产品和供应链融资产品20多项,目前已发放贷款7900多万元,有效降低贷款门槛和贷款成本,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企业的融资需求,实现了“应贷尽贷”。
  创新担保机制。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整合现有政策性担保机构资本金,县财政注资2000万元设立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引导担保公司加大对企业的担保力度,降低企业担保费1个百分点。另外,设立“万人助万企”还贷周转金3000万元,为企业还贷周转提供便利,减低企业“过桥”费用,在当前许多企业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往往成为有些企业的“救命钱”
  制度化推进,破解普惠金融建设的难点
  严格落实“13710”工作法。按照‘13710’工作制度要求,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流程化、流程清单化”,以“交办令”的形式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兑现“13710我把事办成”诺言,确保批量交办有条不紊,各自为战能形成合力。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县域1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主管信贷的负责人会议,集中研判,对照“问题专班”交办的台账逐一“把脉问诊”,拿出实质性解决方案,形成常态化联合作战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为准确把握各金融机构对企业服务的情况,从贷款投放、覆盖面等方面对金融机构服务企业的情况开展考核。县金融服务中心组织企业对银行服务进行评分,将相关考核、评估结果作为宏观审慎评估、金融机构综合评价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对各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好的做法和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