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映象网:潢川人居环境整治开启“美颜”新模式

来源:映象网 2022-1-7 发布时间:2022-01-07 13:00 作者:吴彦飞 金正义 刘力娜 程海涛 点击:

  绘一幅蓝图,留一抹乡愁,为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健康潢川,全县上下务实重干,多措并举齐发力,全民参与抓整治,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有效改善了镇容村貌,全县开启了“美颜”新模式。
  高压传导让党员干部“动起来”。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实行县负总责、部门抓推动、乡村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职躬身入局、下沉一线,带头作战;县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工作指导,督促任务落实;强化乡村主体责任,乡村主要负责同志是落实整治任务的第一责任人,一级带着一级干,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
  宣传发动让广大群众“热起来”,为了扩大宣传效果,潢川县灵活运用宣传媒介,丰富宣传载体。线上实时发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信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治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线下利用横幅、宣传册、电子显示屏、广播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共同编织一张“线上+线下”的全覆盖、无死角宣传网络,构建全域立体式宣传体系,群众从“站着看”到“点个赞”再到“一起干”。如该县黄寺岗镇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活动,动员镇域内企业积极投身植树造景;付店镇开展“大礼包送到示范户 提高群众参与度活动”,组织文艺队敲锣打鼓上门授予“文明卫生示范户”“文明卫生示范店”标牌并赠送大礼包;谈店乡开展“盘活闲置土地 提升村民幸福指数”活动,先后对拆除清理出来的立体空间建成口袋公园2处,规划停车位30个,开展“我为家乡增颜值”活动,栽种观赏树木4000余株,新安装路灯150余盏。全县上下联动,全面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多措并举让全县上下“干起来”。铁腕整治“干起来”,全面实施“凡违必拆、违建清零”行动,动用大型机械11319台次参与拆违拆危集中攻坚战,彻底拆除街区遮阳棚、广告牌、铁皮屋、活动板房、破旧围挡等违章建筑,累计拆除私搭乱建97334处、拆除旱厕2165个、拆除残垣断壁破旧房屋27339处;党建引领“干起来”,全县党员、干部、包乡县直单位每周至少利用一天时间自带工具到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县累计出动干群80万余人次,清除陈年垃圾堆建筑垃圾153813处;结对帮扶“干起来”,县直单位各帮扶责任人,紧密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主动参与联系户开展房前屋后庭院卫生清理、种植花草果木,教育引导村民破除随手扔、出门倒等陋习,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划分战区让城乡整治“比起来”。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划分为四个战区,分别对每个战区每月考核评比,兑现奖惩,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氛围。乡与乡“比起来”,全县每周对各乡镇开展一次观摩评比,每月进行排名兑现奖惩;村与村“比起来”,各乡镇每半个月组织一次辖区所有村(居)观摩评比,授旗;户与户“比起来”,县文明办、县创卫办、县妇联组织“四美乡村”、“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文明商户”等评比活动。累计评比出“四美乡村”65个,“五美庭院”12568个,“星级文明户”13650个、“文明商户”6000余个。
  目前,全县上下掀起热火朝天的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景象,县、乡、村干部、公益岗位、党员群众坚持不断档、不松劲、不休息奋战在县、乡、村整治一线,用党员干部的主动唤起人民群众的互动,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齐心协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提档升级,不断绘制美丽健康、清洁卫生、生态宜居的新潢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