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五年发展·点滴印记# 中共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成立

来源:河南日报融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17-10-05 15:12 作者:龚立堂 晏乾坤 点击:





  “非常感谢家乡各级组织长期以来对我们在郑州农民工的关怀,为我们驻郑州农民工设立中共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并举行成立揭牌仪式,让我们流动党员和农民工兄弟异地有‘家’,学习有‘获’,外出有‘助’,创业有‘为’,反哺有‘台’,让我们真正感受到‘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今年国庆节前夕,中共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党的十九大代表、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当选为首任党工委书记,潢川县驻郑州的10个外建党支部386名流动党员也将纳入党的统一管理。

  “过去在外务工的老乡遇到难题,往往就是找人帮忙私下解决,效果不一定好,还容易酿成群体事件。驻外党工委比流动党支部更能发挥务工人员与当地党委、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为他们提供利益诉求的渠道和问题解决的平台,既帮助老乡依法按程序解决问题,又展示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黄久生说,2014年,随着跟随他在郑州务工的农民工越来越多,如何改变农民工文化程度低、生存技能弱、合法权益难以保障的现状?他产生了“组建农民工党支部”的想法。在上级党组织支持下,2005年“中共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正式成立,他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从此,流动在郑州的家乡农民工党员有了“娘家”。农民工党支部成立后就积极为农民工解决难题,通过QQ、微信朋友圈免费向农民工党员及农民工发布党员教育资料、务工信息,联系务工单位、提供维权服务,在维护农民工权益、促进农民工就业的实践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流动党员党支部“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的作用已经得到发挥,不仅成为流动党员固定的组织活动阵地,也成为了外出务工人员的服务站,在外出人员与家乡之间架起了连心桥。12年来,仅讨薪一项,就为农民工讨回3000多万元。在郑州通过这个农民工党支部找到工作并走上致富道路的乡亲达1.2万多人,每年为家乡带回两亿多元的劳务收入。目前,党支部已经发展100多名党员,“有困难,找支部”,在郑州成了潢川县双柳树籍流动务工人员的口头禅。2010年,该支部还荣获河南省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黄久生同志是潢川优秀共产党员的一面旗帜,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当选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兼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曾7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被李克强总理赞誉为‘中国农民工的杰出代表’。他当选中共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首任书记是众望所归,流动党工委的成立,有助于解决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落实、作用难发挥等问题,也在维护农民工权益、支持当地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和宣传家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潢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辉透露。
  近年来,潢川县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两新党组织的创建工作,为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服务教育管理,大力实施“新金桥工程”,让流动党员异地有“家”、学教有方、创业有为、离乡有情,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在北京、上海、郑州等流动党员集中地建立外建党组织46个,其中党工委3个,党总支1个,管理服务流动党员2400多名,确保外出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流动党支部的建立,拉近了党员与党组织间的距离,为流动党员与党组织、输出地与输入地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信息桥、友谊桥、致富桥,外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组织的引领下,广大流动党员"高举党旗闯市场、戴着党员徽章走四方、率领群众奔小康”,几年来为家乡引进“回归”项目32个,带领二十多万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平均每年创收百亿以上,帮助三千多户14253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