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五年发展·点滴印记# “五道防线”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04 15:40 作者:记者 张诗绮 李宇 潘柏栋 点击:

“16多万的医疗费用,本以为报销10多万就没有了,政府又为我们买了贫困人口扶贫保险,还可以多报销4万多。这样一算下来,我们自己负担的费用基本上没多少。”来自潢川县魏岗乡的吴国志激动地拿着一打报销单指给记者看。

像吴国志患有大病的困难群众,在经过城乡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大病报销、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报销、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之后,还可以享有贫困人口扶贫保险报销政策,这可让广大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从困难群众实际报销情况来看,前四道防线仅对群众就医费用中合规部分进行报销,同时由于最高救助金额较低,全部报销和救助金额比例仅占群众医疗费用的55%左右,尤其是医保报销用药目录外自费部分群众负担仍然较重,部分群众的收入增长远低于医疗支出增长,困难群众患大病后在贫困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也导致刚刚脱贫的群众重返贫困线。”潢川县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为此,潢川县自2017年1月16日制定出台《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扶贫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的实施意见》、6月8日出台了《潢川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等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该县以2015年底统计的全县6656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对象,由县财政出资1530.94万元,为贫困人口每人每年购买200元的医疗扶贫保险,3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贫困人口通过参与医疗健康保险,在乡镇卫生院看病的不设起付线,合规费用未报销完的医疗健康保险可报销95%,本县级医疗机构起付线300元可报销90%,本市级医疗机构起付线700元可报销85%,本市外医疗机构起付线1000元可报销80%。同时,不管在国家、省、市、县哪一级医疗机构看病,自付费用均可再报销70%以上。这样就筑牢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第五道防线,彻底解决了贫困人口看病费用高、自费负担重问题。

“我们还制定出台了慢性病救助政策,将高血压、精神病等20种疾病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报销范围,实行定额报销,报销比例70%,在定点医药机构购药时直接报销。对患有食道癌、胃癌、终末期肾病等9种重病大病的贫困人口开展大病专项救治,享受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不设起付线,享受大病保险等相应补偿待遇。”该负责人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