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五年发展·点滴印记# “虾稻“一体 致富有道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04 15:38 作者:记者 张诗绮 李宇 潘伯栋 点击:

  潢川县踅孜镇八里村文尧水产“虾稻共作”养殖基地里工人正将一网网小龙虾从稻田里里捕捞上来。 高文达 摄

    “把土地流转给文尧水产,把金融贷款给文尧水产,他们还让我们在公司基地工作,不仅可以拿工资,还可以拿到土地流转的钱和分红,走在脱贫致富路上,你说我们能不开心吗?能不激动吗?”来自潢川县踅孜镇八里村的陈国康,正在稻田中和记者分享这份喜悦之情。

成立于2004年的潢川上油岗文尧水产有限公司,是一家水产品加工出口企业,从事龙虾产品加工已有15年,已经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化知名企业。2017年,文尧水产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引导号召,率先创建了“虾稻共作”精准扶贫踅孜镇示范基地,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精准扶贫和经营运行模式。目前,该公司在踅孜镇计划流转土地5000亩,预计投入1500万,按照集中连片,规模经营的原则,以40亩为单位,建成布局合理,排灌分离,环境优美,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我们通过开展虾稻共作精准扶贫,基地计划直接扶持贫困户500户,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立潢川县“虾稻共作”精准扶贫踅孜镇示范基地,同时在踅孜镇直接帮扶贫困户500户。目前已经落实帮扶贫困户220户,贫困户人口约700人。其中“产业+金融”扶贫贫困户157户;基地土地流转扶贫贫困户30户;公司和基地提供劳动就业,转移劳动力扶贫贫困户33户。这些举措都直接给贫困户带来了收益,提高了脱贫致富能力。”该公司总经理徐文尧自信地对记者说。

自文尧水产“虾稻共作”示范基地创建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扶持下,潢川龙虾产业发展势头喜人,“虾稻共作”规模迅速扩大,预计今年可带动6-10万亩,3-5年可带动覆盖全县40万亩,辐射周边地区可达100万亩,可带动10万农户增收脱贫。“下一步,为推进小龙虾产业发展与农户增收的有效对接,增强产业带贫能力,我们将以建设乡村产业聚集的‘多彩田园’为载体,详细制定“稻虾共作”产业的长远发展目标,使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进而带动当地经济,顺利地实现贫困户如期脱贫。”徐文尧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