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作风扎实 行动精准 潢川县“五个一”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来源:信阳日报 2021-11-29 发布时间:2021-11-29 12:46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面凝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合力,结合近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要求,潢川县坚持“思想重视、作风扎实,行动精准、不打乱仗”的总体思路,层层传导压力、步步夯实责任,重点围绕“五个一”抓好各项工作。
  优化一个组织。该县成立了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县处级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办公室主任,在原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人员基础上,新抽调21名业务骨干,极大地充实了统筹指导力量。
  激活一种机制。该县激活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战时机制。一是提级管理、挂牌督战。实行处级领导“包乡联村”和帮扶单位“攻坚联村”制度,对各级干部到村入户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对后评估各项指标实行周排名,对后三位乡镇挂牌督战。二是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县巩固办根据后评估各项工作任务,制定重点任务落实节点,排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落实“到期交账”,完不成的“到期算账”并下发督办通知,督办时限内再完不成的移交县纪委监委问责。三是三类调度、问题清零。由县乡村振兴局召集行业部门分管同志每月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问题解决措施;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不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进行问题“一对一”调度解决;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召开月调度会,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集中解决共性问题,推动各项问题清仓见底。
  健全一套体系。该县充分结合“13710”工作制度和“五化”工作制,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工作体系。一是贯彻会议精神不过夜。近期国家、省、市对各级干部开展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工作的相关培训,参会人员会后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县督查组通过抽查会议记录、访谈与会人员等形式,定期跟踪,确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二是文件运转不隔天。对涉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相关文件,第一时间进行签发运转。近期出台的系列政策、文件,确保尽早落实、尽早见效。三是工作落实不出周。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均制定一周落实节点,每周阶段性小结,掌握工作动态、查补存在问题。
  执行一项纪律。该县出台了《潢川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十条战时纪律》,对县、乡、村各级干部工作任务、工作内容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职责,明晰了各级党员干部工作任务,明白了各类人员的工作纪律。确保各项工作全部抓细、各项政策全部落实、各项任务全部完成。
  绘制一份图表。该县根据后评估各项指标要求,研究出台了《潢川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流程图》,接续开展基础工作提升行动、“三类人群”动态监测帮扶提升行动、政策落实提升行动和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全县各级干部纷纷走村入户、躬身入局,掀起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