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程昌梅 爱让生命发光

来源:信阳日报 2021-11-10 发布时间:2021-11-10 18:12 作者:马迎春 点击:

  昨日,在潢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学教师公寓,记者见到程昌梅时,她正在和27岁的儿子刘俊(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简称“DMD”)一起整理近几年他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照片。这是几大本保护得十分完好的相册,照片有在北京拍的,有在常州拍的……
  “这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王志向。我们是在网上认识的,王叔是‘温暖中国十大身边好人’候选人,他照顾脑瘫女儿40年并完成女儿遗愿,设立一加俭俭助残基金,每年捐出一万元帮助更多人。”程昌梅指着其中一张在常州拍的照片,笑着告诉记者,“2015年4月,王叔和常州一加爱心社社长向我们家伸出了援助之手。王叔给予我们很多帮助,鼓励俊儿好好生活,并邀请我们母子一起到常州参加全国第四届残疾人文化交流会,成为一加爱心社的志愿者。常州的7天之行,我们得到太多陌生人的关爱和鼓励,让俊儿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程昌梅是潢川县传流店三星村王营组人。1993年经人介绍与同村刘国奎相识并结婚,先后生育两个男孩,一家人过着平凡而又幸福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程昌梅的大儿子8岁时被确诊为“DMD”,随后小儿子被确诊患同样的病。
  “我第一次听说这个病名,当医生跟我说明这个病的严重性,我一下子瘫软在医院,失声痛哭。原来这是一种绝症,最多只能活20岁左右……”程昌梅声音哽咽着说,“我感觉天塌下来了!”
  “我们艰难地与病魔抗战了十多年,大儿子还是离开了我们,他走时还不到20岁。哥哥的离开对身患同样病症的小儿子刘俊来说是沉重的打击。”程昌梅说,“正当我们全家陷入悲痛之中时,我通过网络认识了王志向叔叔,他给我们一家带来了太多的温暖,他改变了我们,同时也是在他的带领下我和小儿子走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
  “从常州回来后,我和俊儿感受很深,我们决定回报社会对他的关爱。俊儿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捐献自己所有器官。俊儿说他不想像哥哥那样走得那么痛苦,他要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做些有意义的事。”程昌梅说着,泪水在眼中打转。
  2015年6月23日,刘俊如愿签订了捐赠器官协议书。当天程昌梅和侄女也参加了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均献了血样。
  刘俊还用自己的经历去鼓励像他一样的残疾人,乐观地面对生活,勇敢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去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当他在网上得知潢川蒲公英社会公益组织正走村串户到困难家庭和孤贫儿童家中,开展助学结对帮扶等活动时,他心中顿生一个想法。
  “俊儿迫不及待地让我联系到潢川蒲公英公益平台,得到理事会的大力支持,在大家的努力下,‘潢川蒲公英一加助残部’正式组建成立。俊儿用常州一加爱心社资助的3600元作为助残部的启动资金。就这样,俊儿成了潢川蒲公英公益平台的一名特殊志愿者。”程昌梅欣慰地说。
  作为一名志愿者,刘俊在母亲的带领下经常去敬老院给老人们唱歌;去看望残疾孩子,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他们乐观面对生活的每一天……
  多年来,程昌梅家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家庭”“信阳市文明家庭”“潢川县文明家庭”“潢川最美家庭”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