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法院:愿竭微尘心 法护“夕阳红”

来源:潢川法院 发布时间:2021-08-23 17:01 作者:郭俊 陈雪 点击:

  时光缓缓向迟暮,桑榆黄昏绊人心。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进一步倡导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引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依法维权,培养青年干警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谈店法庭庭长李全胜组织法庭干警对前往辖区敬老院开展爱心慰问活动,对部分赡养纠纷案件的老年人进行回访慰问,既做到“案结事了”,又确保“情至暖心”。
  年初,敬老院的徐老太一口气将其三个子女诉至法院,要求子女给付赡养费并承担敬老院的费用,三个子女却站在各自的立场,各执一词,诉说着生活困难,就是不愿意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案件矛盾较大,李全胜多方调解未果。为了让老人老有所依,同时让子女们认识到赡养老人是为人子女的应尽义务,李全胜依法判决三子女履行赡养义务。案件虽然已经尘埃落定,但案件后续履行情况和徐老太的生活一直牵动着李全胜的心。近期,局部地区防疫形势严峻,考虑到老年人身体抵抗力差,李全胜日夜牵挂着徐老太和敬老院老人们的身体状况。
  8月19日上午,李全胜和谈店法庭干警来到辖区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了面包、饼干、口罩、消毒防疫用品等。李全胜与敬老院老人们一起聊天交谈,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和家庭情况,结合生活中常见的老年人赡养、监护、财产继承等问题,向老人们普及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在“聊聊天”与“讲故事”中,增强了老人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并鼓励他们在日后遇到类似问题时,要敢于并善于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谈店法庭干警陈雪蹲下身详细询问徐老太的身体、生活和精神情况,子女是否前来探望,面临的现实困难以法院裁判文书的履行情况……徐老太拉着陈雪的手,感谢法院的关心和看望,拉家常、话生活、谈担忧……李全胜和陈雪耐心宽慰,为徐老太解忧患、暖心灵,徐老太情绪逐渐开释。
  李全胜还与敬老院负责人沟通探索建立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联动司法所、法庭开展诉前调解,避免亲情因进入诉讼程序激化矛盾,嘱托特殊时期要更加注重公共场所的消毒及子女前来探望时的防控工作。
  刚刚踏进秋的门槛,曳曳随风的叶儿已有了泛黄的思念,秋来叶黄不商量,早晚的空气也有了些许微凉,老人们心中却温暖徜徉......“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全社会努力的目标,人民法庭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定期开展敬老院走访日,为老人们送去实实在在的关怀,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法院为人民”的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