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司法局:调解化矛盾 锦旗表民心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6-22 18:41 作者:县司法局 点击:

 
  “感谢陈所长,感谢司法所,感谢你们的认真耐心细致的调解,解决了缠绕我们一家两年多的心病......”2021年6月11日上午一大早,段某携带绣着“热心为民,尽心尽职”的锦旗来到了潢川县司法局卜塔集司法所,向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并为司法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点赞。
  2019年12月11日,卜塔集镇乐美超市送货司机段某驾驶小型机动车在马路上倒车时,不慎撞倒了行人彭某,致其右侧肱骨近端骨折。交警认定段某全责,应承担彭某的全部治疗费用。彭某伤愈出院后,双方对彭某后期的康复治疗费用及精神赔偿费用产生了争议,引起了纠纷。
  2020年12月,段某来到卜塔集司法所申请人民调解。矛盾就是命令,调解促进和谐。接到申请后,陈国中所长带领调解人员立即赶赴双方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并组织双方次日到司法所坐下来商量。调解当日,彭某家属因彭某年龄偏大、恢复缓慢、后期康复治疗费用高,家中难以承担,以致心情相当激动,认为段某想要逃避赔偿责任,且双方对赔偿金额差距较大,彭某家属多次扬言要到乐美超市去闹,调解一度陷入僵局,矛盾一时难以调和,陈所长果断采取逐个化解的办法,将双方当事人先劝回家冷静冷静,通过“冷静期”尽可能让双方“消消火”、“降降温”,给调解创造一个理性空间。然后,陈所长带领调解人员积极走访周边群众,调查了解具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针对化解。并多次到双方当事人家中反复做工作,采取换位思考的方法,表示很能理解彭某家属的处境,但是,维护自身权益不能突破法律界限;与段某一一列举相关案例和法律赔偿标准,以法释案,表明这个矛盾纠纷严重影响了家庭和谐,希望其提高赔偿标准尽快解决,以情动人。在调解人员不厌其烦的劝说下,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段某一次性赔偿彭某伍万元,作为各种补偿,了结纠纷。至此,一起矛盾纠纷通过合情、合理、合法的人民调解成功化解,有效地维护了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