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法院执行局——啃硬骨头打硬仗 不破楼兰终不还

来源:潢川法院 发布时间:2021-04-09 15:41 点击: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潢川法院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和引导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2018年以来,潢川法院执行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稳中求进、干字当头、规范管理、争先创优”的工作思路,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执行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执行综合质效稳居全市法院前列。截至2021年3月31日,共受理执行案件8961件,执结8320件,累计到位执行标的款6.2709亿元。
  2018年11月5日,最高院“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巡查组到潢川法院巡查指导执行工作,对潢川法院执行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巡查组工作简报全文转发潢川法院执行工作做法经验。
  2019年3月,被信阳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单位’”。被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三等功;受到潢川县委、县政府嘉奖。
  攥指成拳,这是一支善打硬仗的执行队伍。
  一是以打开路措施硬。总结了“研判-筛选-实施-评估”的强制执行机制,选择民间借贷、涉农民工工资等和腾房腾地、排除妨碍等难案、缠案开展集中执行、专项执行,不断优化强制执行质效,以执行的强制力持续营造高压态势。
  二是常态作战不松懈。院领导带队,各执行团队之间协同作战,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日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实现常态化作战。
  三是集中执行出重拳。先后组织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秋季攻坚”“春季利剑”执行活动,共出动干警785人次,实施集中执行17次,共司法拘留386人,拘传425人。
  规范行为,这是一支严字当头的执行队伍。
  一是执行行为规范化。严格按照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设置的执行节点推进案件执行、实施结案审批,结合全程监督,实现办案标准化,有效解决消极执行、乱执行,让申请人明明白白,心服口服。
  二是财产处置规范化。网络司法拍卖全覆盖,由指挥中心监管网拍全流程,做到应拍尽拍,提高被执行财产处置效率,最大程度保护当事人的利益,杜绝执行财产处置中的廉政风险。2018年以来司法拍卖157件,成交57件,成交率为36.3%,成交金额4235.24万元。
  三是案款管理规范化。在执行指挥中心统一监管,实行执行案款“一案一账户”运行管理,实现执行案款在阳光下操作,累计通过系统向当事人发放执行案款2.8075亿元,杜绝“清了积,积了清”的案款乱象。
  筹谋长远,这是一支良性发展的执行队伍。
  一是争取支持重格局。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积极争取上级党委、人大对执行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构建执行工作大格局。我县成立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县纪委监察委、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公安局等20余部门参与的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为执行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是打击拒执强协同。对外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在打击拒执犯罪上的联动配合,多次通过网上追逃从广东、甘肃、河北等省押回拒执犯罪嫌疑人。与公安机关建立协助“临控”被执行人工作机制,先后共发出临控措施277人,实际控制43人,营造了惩治严重失信的高压态势。
  三是联合惩戒织密网。通过县电视台、城区商业区和广场大屏幕发布,“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弹窗推送等方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3批906人;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纳入“信用潢川”平台,并嵌入工商质监等部门相关系统。
  政治建局,这是一支作风过硬的执行队伍。
  一是党建统领鼓干劲。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执行,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抓好党建工作。设立执行局党支部,各团队成立党小组,将党旗插在执行一线,确保全局党员干警都纳入到党支部中受到教育和管理。
  二是团队作战提效能。按“1名员额法官+2名执行员+1名书记员”的模式组建了1 个执行指挥中心团队和7个信息化执行团队,以执行团队作为执行案件的办理单位,通过“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团队”“员额法官+执行团队”,实现层级管理向扁平化管理转变、单兵作战向团体作战转变、逐案操作向批量生产转变、个案办理向集约办理转变。
  三是宣传发动造氛围。县委宣传部发文成立了“潢川县执行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执行宣传工作的领导,整合本地宣传资源,形成执行宣传工作合力。《一名“老赖”的忏悔》和《为化解矛盾,他随被执行人跳进了臭水沟》等多篇视频、信息被最高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和省高院豫法阳光信息网站转发。通过举行涉民生案件案款发放仪式、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参与执行,网络直播执行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执行工作,凝聚全社会理解支持执行的共识,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