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开门搞整顿 公开促执行——潢川法院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见证执行

来源:潢川法院 发布时间:2021-03-26 11:49 点击:

  自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潢川县人民法院高位推进,周密部署,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积极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针对教育整顿过程中反映的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执行工作“枫桥经验”,推动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持执行工作规范透明公开、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等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潢川法院执行局坚持将教育整顿工作与当前执行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务实举措对相关意见建议进行立行立改。
  以公开促公正 用公正赢公信
  为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加压推进执行工作,以公开促公正,用公正赢公信,让司法在公开透明中得到监督指导,汇聚合力攻坚执行难案,3月23日下午,潢川法院执行局开展“开门搞整顿 公开促执行”活动,邀请县人大、政协、政协、政法委、信访局、纪委监委、检察院、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局、派出所、乡镇、社区、村委会等部门代表共同见证两起案件执行过程。
  执行工作分管副院长仇登涛、执行局局长李忠带领受邀代表前往案件当事人居住地进行执行,一行人员首先在当事人所在村委召开座谈,承办法官详细向与会人员通报案件案情、症结所在及执行困境。
  接着,先后到双方当事人家中,走进林间草地、田间地头,实地了解探查各方诉求,做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积极解决问题,让司法贴近人民、便利人民,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
  最后,应邀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和生活经历逐一发言,情法结合、法理相依,耐心做双方思想工作。
  整个过程在社会各界代表全程见证监督执行,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下进行,体现了执行工作的公开透明,增强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了解,让执行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善意文明执行 彰显司法温度
  一起人身权纠纷案,双方是同一姓氏的本家,同根同脉、同宗同源,本应当兄友弟恭、至亲至爱,最不济也应该和睦友邻,然则积怨至以粪便浇头、肢体冲突至一方住院,逐渐演变成一个家族两个旁支的纠纷,挖路、挖田......矛盾不断升级,令人唏嘘不已。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中年丧偶、老年丧子,本该乐享儿孙福的老人要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本该相携相守的夫妻不得不面对生死两茫茫。破碎的家庭没有在悲剧发生后相互扶持,反倒因为共有纠纷而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
  在执行过程中,经查询,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案件承办人多方联系其所在基层组织和亲人朋友仍未取得进展。如果法院机械地采取强制措施,古稀之年的老人身体素质是否允许?一个家族的亲情何以挽留?年仅2岁和6个月的稚子谁来照顾?两位老人百年身后事及亲情何以为续?这便是执行的困境。
  最重要的是,矛盾的根源并未得到化解,各方的诉求未能得以实现,定分止争的目标未能完成。
  随着善意执行理念不断强化,潢川法院的执行工作也越来越有温度。坚持善意执行、文明执行,邀请各界代表、亲友邻居、乡贤名流等帮当“传话筒”、化身“知心人”,就是善意执行的一种体现。但是,善意执行绝不意味着对拖延履行、拒不执行等违法行为的放纵。被执行人如果触犯了法律,法院定会依法予以惩处。
  执行工作在保障法律遵守、维护当事人权益的同时,也希望能通过一次次案件的执结,在全社会种下敬畏法律、诚实守信和重情义、重品行的精神种子,引导群众向善向美,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春光悄悄不必趁早,余生那么珍贵,何必要陷在泥淖里不肯放过自己?
  无惧风雨兼程 理解一声“不能”
  在兑现真金白银的执行路上,将“万家灯火、百姓优乐”深深镌刻在心中的执行干警们,有过风雨兼程、披星戴月,有过废寝忘食、克难攻坚;他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他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查封、扣押、拘传、拘留,用实际行动跑出公平正义的加速度,然而,也请允许他们一声无奈的“不能”。
  就像最好的医生也有面对病人无能为力的时候,执行案件也一样,执行法官在穷尽各类措施之后,面对确无可供执行财产的被执行人来说,不是法官不作为,是真的无计可施。
  面对“执行难”,执行法官一路前行;面对“执行不能”,请理解法院的竭尽所能!司法为民,维护法律权威,一直是法院人秉持和恪守的理念,请对法院执行工作多一些理解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