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司法局:新年上班调解忙 巧用民法解纠纷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2-19 16:40 点击:

  2月18日,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潢川县司法局付店司法所接到一起家庭婚姻纠纷调解申请。
  段某某(女)与黄某某(男)均为付店镇林淮村的村民,两人是2002年在武汉打工经人介绍认识,并一起生活,在生活中段某某逐渐发现其与黄某某在生活方式及性格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双方分分合合十多年,家庭已支离破碎,感觉难以继续生活,经亲戚朋友多次从中调解仍无法和好,遂于2021年2月18日来到付店司法所提出调解申请,希望能帮助解决纠纷。
  接到调解申请后,付店司法所的人民调解员与该村调解员一起研讨分析,找出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焦点所在,初步制订调解方案。婚姻不易,人民调解员首先以劝和为出发点,在了解到双方的解除关系意愿坚决,确定赖某某与陈某某已无和好可能,本着合法、公平、自愿的原则着手财产和子女方面的调解。
  人民调解员就本案的法律适用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解释说明,因双方当事人未办理结婚登记,经过工作人员细致的分析,耐心讲解,引用《民法典》相关条款、类似案例,以案说法,最终双方就财产、孩子抚养权达成一致意见,当场满意签字,至此这场分分合合十几年的婚姻纠纷得到圆满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