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强化五个“进一步” 坚决筑牢防溺水“堤坝”

来源: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08:39 作者:县教体局 点击:

  暑假渐至,防溺水工作已成为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为进一步夯实思想、责任、措施等各道“堤防”,潢川县知责勇为,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把防溺工作做得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力争不再发生溺亡事故。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学校师生安全,把预防学生意外死亡作为践行群众路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检验,强化人力物力财力保障,严防事故发生。
  二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开辟防溺水教育电视栏目,播放预防溺水专题片;以不同载体开展预防溺水“六不一会”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板面,大力营造宣传氛围。通过平安建设大喇叭、宣传车、家访、大走访等形式进行走村入户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等每周不少于一次给每位家长发送信息,强化家长的安全意识和法定监护责任,提醒家长必须承担起学生离开学校后的安全教育和监管职责。
  三是进一步排查“两个重点”。对县域所有水域重新进行全面排查,逐一进行危险性评级,实行红黄蓝三色分级管理。危险水域、隐患水域排查到位,建立台账,落实三级网格化管理措施;隐患家庭、留守儿童和无人监护儿童排查到位,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建立包保机制,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闭环式防护体系。
  四是进一步夯实防护措施。配齐必要的救生设施,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开展不间断的巡逻和专人看护,重点水域看住盯牢、严防死守。借助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和“平安暑假”专项活动。各部门加强配合,将无人监护、无能力监护、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对象,分类施策、精准保护,确保安全。
  五是进一步严格督导问责。按照县委县政府既定安排,组织了11个督导组,持续对各乡镇(办事处)实行清单式、驻地式、常态化督导。要求督导人员多到学校,多到水边,多到留守儿童家中,查看防范监管措施落实情况,直到8月份底结束。同时建立了严格的问责制度,对违反学生安全管理规定,责任不压实、措施不到位、发生安全事故的,依据《信阳市未成年人溺亡事故责任追究办法》和《潢川县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整改工作方案》,严格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