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走进法庭 只为那万家灯火更温暖璀璨

来源: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6-10 08:29 作者:县人民法院 点击:

 
 
    家和万事兴,家固天下稳。2019年10月,潢川法院党组以高度的责任意识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依托开发区人民法庭,在全市率先成立少年家事法庭,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家事案件实行集中受理、专业审判,家事法官不断创新审判机制,推进和美家庭建设。在少年家事审判庭里,既能听到清脆的法槌声,也能听到家事法官们细声慢语的劝解声,在这里法官用法治维护公平正义,用耐心呵护着出现裂痕的亲情。
  走进少年家事法庭,“家宁国安”四个大字赫然在目,该庭坚持以家国安宁为理念,设立家事审判中心、家事调解室、反家暴临时庇护所、心理咨询室、亲情驿站、未成年人工作室。庄重威严的审判台与原、被告席改为平和的“大圆桌”,称呼改为“妻子”、“丈夫”,唤醒当事人的人伦角色,让双方在宽松的环境中平等对话,真正做到家事纠纷在“家”处理。在走廊上布置文化墙,配以有关家庭、家教、家风的语句,教育感化当事人维护和谐家庭关系,传承弘扬良好家风。
  “因为是单亲家庭又缺少家庭关爱,你错入迷途,也给自己的家带来了伤害。今天你父亲也在场,我们都希望你能认错认罚、改过自新。”法庭辩论终结时,少年家事审判法庭负责人肖艳茹对着潘某谆谆教诲。2018年5月19日凌晨,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先后利用工具进入他人超市,窃取香烟等物品。潘某犯罪时未满18周岁,属未成年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后,潘某积极退还物品并补偿被害人损失,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
  庭审结束后肖艳茹即驱车赶到潘某家中了解情况,掌握到潘某系单亲家庭,父亲有身体残疾,缺乏劳动能力,家庭困难,关爱少导致其缺乏引导,从小叛逆,14岁就经常离家外出,由于缺乏监护,最终染上盗窃的恶习。如果这样一判了之,潘某无助地回归社会,最终可能重操旧业。针对潘某的情况,肖艳茹一方面组织心理咨询师对潘某进行教育让其重拾信心,一方面利用资源积极帮助潘某联系用工企业,解决了生活困难的局面。
  “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纠纷法律关系并不复杂,难点是在天理、国法、人情中找准平衡点,稍有不慎就会产生不利后果,我辈任重而道远啊”,家事法官万东林拖着疲惫的身体坐在椅子上感慨道。当天法庭来了一家三口,角色分别是父亲、母亲、女儿。这是前几天的一个离婚案件,立案后万东林即与双方当事人联系询问情况,并通知今天过来调解,母亲杨某起诉刘某离婚,但孩子的归属成了问题,双方均以无经济能力为由将孩子推来推去,并在法庭争吵不休。作为一个母亲,万东林看着孩子无辜的眼神,心里很不是滋味,她一边安排工作人员照顾孩子,一边将杨某、刘某单独叫到调解室,“抚养孩子是父母的法定义务,说的严重一点,你们都不抚养,在法律上就可能构成遗弃罪,如果孩子的事情没有个说法,离婚的事情我们没法处理。”万东林毫不客气的说。经过两个小时的法理与情理上的劝说,杨某、刘某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共同抚养孩子,尽可能减少双方离婚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2020年2月24日,肖艳茹像往常一样梳理待办案件时发现这样一起案件,原告曹某今年70岁,一级视力伤残,2019年底因突发脑出血,现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自瘫痪以来女儿毛某不但没有来看望且不支付任何赡养费用,起居均由儿子陈某承担。看到起诉书后肖艳茹立即与当事人联系,被告始终不接电话,肖艳茹既疑惑又气愤。赡养案件一刻也拖不得,疫情缓解后肖庭长带着传票在当事人所在地村干部的陪同下来到了毛某家中,无奈再次吃到闭门羹,毛某避而不见。能确定这是毛某的家,肖庭长果断联系该队队长,在他的见证下留置送达了传票,并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队长,并委托他如果能联系毛某一定让其回个电话。当天肖艳茹不放心又来到曹某家中,曹某瘫痪在床不能动弹,想让女儿过来看看自己,擦擦身子,晒晒太阳的心愿都不能实现。
  回去的路上肖艳茹一句话也没说,沉思着传票是送达了,如果被告不到庭可以缺席判决,但是下判到执行仍然需要很长时间,曹某需要人照顾是现实需要,这样简单一判了之并没有什么效果,必须在开庭前找到毛某并尽快调解处理,连续3天,肖艳茹不断与队长、村干部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中午,毛某终于主动来到法庭,来到办公室即向肖艳茹吐苦水“与自己哥哥有矛盾、之前自己一直在赡养母亲、家庭情况不太好......”肖庭长并没有指责毛某如何不配合法院工作,也没有指责对方长时间不看望母亲,耐心的听完毛某倾诉后了解了她的想法,分别站在女儿和母亲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与她一起商量当前母亲的赡养问题,毛某流着泪感念着母亲的养育之恩,表示一定按照要求妥善解决母亲的赡养问题,绝不逃避。
  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一方面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另一方面增强群众法律观念,自觉尊法、守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家庭矛盾,定争止纷。少年家事法庭自组建以来主动加强与县妇联、各中小学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联合县妇联对全县100多名妇女干部进行家事专题培训,在潢川一中为4000余名学生送去“法治”及时雨,结合家事案件特点制作各类宣传手册,国际反家庭暴力日之际开展“反对家庭暴力,共创和谐家庭”主题宣传活动,选取典型少年刑事案件,邀请我县三中七、八年级二十五名学生参加旁听庭审,以“感受司法零距离,践行法治手拉手”为主题在少年家事法庭开展了法庭开放日活动。2020年初疫情期间,宣传脚步不停歇,以视频形式录制了以“心系阳光、法制护航”、“离婚,你真的准备好了吗”两堂生动的法治云课堂。
  少年家事法庭严格按照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法庭的建设思路,建立“法官+心理咨询师+调解员”的矛盾化解组合,判前沟通、判后追踪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网上立案、跨区域立案、送达法律文书、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建立微信工作群分享典型案例、研究讨论案件、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及办案效率。
  坚守与努力,只为那寻常人家万家灯火,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