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火车站卡点战疫记

来源:县国税局 发布时间:2020-04-02 15:06 点击:

      潢川县,古称光州,历来有“河洛重镇,吴楚上游”之称,位于河南省信阳市东南部,鄂豫皖三省交界处,是豫东南的交通重镇。潢川火车站始建于1996年,是中国铁路武汉局管辖设在潢川县的二等站,三条铁路(京九、宁西、濮潢)于此交汇,其客运服务覆盖鄂豫皖交界近十余县,年客流量达到300余万,是地方劳务输出的重要渠道。

      庚子年初,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封锁病毒传播通道,在信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潢川县委县政府和潢川开发区党委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大年初二,潢川火车站防疫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政府、卫生、公安、交通、公路等各部门人员迅速进驻卡点,两个多月的时间,这群人昼夜值守,不惧疫情,用忠诚和职守为潢川人民构筑了一道安全线。春回渐暖,万象更新,疫情的硝烟正逐渐散去,但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潢川火车站卡点这个潢川防疫执勤最前线的桥头堡,那些可爱的人和感动的事却值得我们记忆。        

      由于疫情严重,卡点成立之初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稀缺,特别是防护服只有两套,而进出站旅客都需要卡点卫生人员手持测温枪测量体温,避免不了直接接触,两套防护服成为了卡点卫生人员唯一的屏障。防护服按照使用说明是一次性的防护用品,可为了节约物资给一线医护人员,这两套防护服硬是被卡点工作人员坚持穿了一天又一天,换下来的时候就喷洒消毒剂晾晒,消毒剂有腐蚀性,时间一长两套防护服“不堪重负”破了几个洞,按道理这防护服总该更换了,可正是疫情吃紧的时候,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服都供应紧张,为了不给组织增加麻烦,卡点工作人员利用空闲时间从家里带来针线,将两套防护服破洞缝了起来继续使用。就这样缝缝补补两套防护服上布满了补丁,直到卡点采购到了新的防护服。每一位穿过这两套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心里都明白这两套防护服早就失去了防护作用,万一接触的人中有携带者无疑是让自己置身于巨大的危险中,可大家还是穿着它义无反顾的走向岗位,两套特殊的防护服见证着这些可爱的“逆行者”。

      按照疫情指挥部的部署要求,火车站卡点需要24小时值守。由于条件所限,在火车站出站口旁边,卡点指挥部搭建了一个不足5平米的活动板房,这就是卡点所有执勤人员唯一的休息室。刚开始的时候由于人手紧张,值班人员都是12小时一换班,带班领导更是24小时值守。大家除去吃饭和交接基本上只有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卡点的老同志很多都已年近半百,接近退休,可一听说需要人手还是义无返顾加入到值班中来。卡点不仅承担着所有出站旅客的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工作,有时还扮演了救助站的角色。由于疫情期间加强了管控,有的旅客被强制劝返,他们中有的只能暂时逗留车站,由于车站附近所有经营场所关闭,他们吃饭都成了问题。卡点工作人员看到这种情况,从自己的值班口粮中挤出泡面和开水送给了这些旅客,一位旅客在搭上返回的列车时握住送行的卡点工作人员的手不住的感谢,说道:”太感谢潢川人民了,疫情期间让我感到了他乡的温暖。”有的旅客按照规定需要进行就地隔离观察,在疫情这种特殊的背景下,卡点的几位老党员克服内心恐惧,给他送饭和清理卫生。用火车站当地群众的话来说,“每天夜晚,看到火车站卡点的灯光就感觉到温暖和安心”。火车站卡点就是是一盏明灯,驱散了疫情的阴霾,守护着潢川的安宁。

      在卡点办公桌的书夹内有几个厚厚的文件夹,里面装满了从卡点成立以来所有的旅客体温、目的地等登记信息,这些登记信息全是一名名卡点工作人员手工规范填写。特别是3月18日潢川火车站正式开通后,这些工作人员每天要登记近一千人次,信息越来越多,文件夹也换了一个又一个。有的时候几趟火车同时停靠,为了登记完全不漏掉一名乘客,卡点工作人员往往加班加点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有的时候,一些旅客为了抓紧回家图省事,不理解登记行为,对卡点工作人员不配合甚至谩骂,可为了尽快登记完信息,不影响其他旅客,卡点工作人员只能把委屈放在肚子里。火车大部分是夜间停靠,卡点人员就坐在出站通道里一整夜,通道里面寒风凛冽,大家熬完一个通宵常常头昏脑胀,但为了将这些信息登记好反馈给各部门打好这场防疫战,大家都咬着牙挺着一天又一天。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正如这卡点宣誓墙上大家庄重的宣言那样,他们用汗水守护着一方平安。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潢川正慢慢恢复往日的宁静,川流不息的旅客见证着潢川火车站的繁忙,截至今日潢川火车站卡点依然伫立在那里履行着它神圣的职责。他们,仍在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