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铿锵玫瑰战“疫”线 |警医夫妻的“最美逆行”

来源: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0-03-09 09:24 点击: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疫情,潢川许多年轻警医夫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选择“逆向而行”,他们是疫情阻击战场中的“最美逆行者”。

       警医夫妻的“最美逆行”——李洪涛  黄海燕
  29岁的李洪涛是潢川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城关中队的一名辅警,他的妻子黄海燕是潢川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两人于2017年结婚,目前有个可爱的1岁多儿子。一直以来,虽然他们工作繁忙,却相互理解、相濡以沫,是一对恩爱的警医夫妻,疫情来袭,他们都选择冲到了防疫第一线。
  为减少人车流动带来的疫情隐患,从大年三十起,交警大队迅速启动一级勤务模式,李洪涛和战友们的工作重心就从节前的治堵保畅转入节后的抗疫交通管控之中。他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危险,戴着口罩深入街道沿线、背街小巷查找来自疫区严重地区的车辆,每日都与不同的春节外地返乡及来自湖北严重疫区人员打交道,逐车登记,逐人核实,力争做到对疫情防疫重点人及车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随着抗击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城区实行限行交通管制措施,李洪涛又参与交通管控点的日常执勤及道路巡逻管控,和其他战友日夜坚守岗位,对过往车辆逐一进行检查,严管严控车辆无通行证上路行驶。
  “我和妻子已经有二十多天没有见面了, 她腊月二十九到医院上夜班后,就主动申请到医院抗击疫情防控的一线感染科,吃住都在医院,一直未曾回家”,谈到他的妻子时,李洪涛的眼眶有些湿润,声音明显低沉下来,“她所处的环境比我更危险…”。
  “孩子谁照看啊?”
  “我母亲几年前因病去逝了,我们又都上班,儿子就交给我父亲照看。”
  “有时夜晚我下班后,会在老婆的工作间隙和她视频通话,询问对方情况,互相鼓劲打气!头几天和老婆视频时,儿子还对着视频中的妈妈哭着要抱抱,可十几天后,儿子对妈妈却不怎么想交流了,因为他和妈妈好多天不见面,妈妈都变陌生了。”
  “想过后悔吗?”
  “如果我和老婆是普通百姓,现在肯定呆在家里不外出。可我是一名交通辅警,老婆是一名白衣护士,职责所在,遇到这种特殊时期,在疫情关键时候就应该冲向前去,这是我们份内的事!我们一点也不后悔,倒是挺自豪的!”李洪涛笑了起来,眼神却愈加坚定、明亮…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辅警丈夫与护士妻子的战“疫”故事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潢川交警大队的汪柯廷和他的妻子彭怀丽毅然决然并肩冲在抗“疫”第一线。
  汪柯廷是潢川交警大队的一名年轻辅警,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主动请缨参与到沪陕高速潢川白店站防控点的执勤,该防控点是进出潢川的南大门,是全县各疫情检测卡点中的重中之重。为防止疫情从高速公路输入,他和其他战友们轮班日夜坚守,严查车辆、排查人员,24小时不间断管控,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抗疫保护物品缺乏,汪柯廷只戴着口罩执勤,期间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杀时,消毒水不慎喷溅到他的右眼,造成右眼红肿流泪,他只是简单的滴了眼药水,吃点消炎药,仍继续坚守工作岗位,同事让他回去休息,他摆手笑称:“疫”场如战场,轻伤不下火线。
  他的妻子彭怀丽是白店乡卫生院的护士长,医务工作者总是站在抗疫战场的最前沿,疫情发生后,她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在白店乡卫生院,接诊登记、跟踪观察,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二十多日未曾归家,却没有丝毫抱怨,始终坚守岗位。“我和老婆在工作的时候偶尔也能很巧的碰见,有一次我在白店高速路口值班,远远的看见一辆救护车驶过,车上有一个人朝我使劲挥手,我就知道那是我老婆,她们或是外出接巡诊,或是进村入户排查疫情重点人员,这也算是我们之间一次美丽的邂逅。”说到妻子,汪柯廷温情流露,他们之间心有灵犀又不失浪漫情怀。
  夫妻同赴“疫”线,他们2岁多的女儿就“狠”心交给爷爷奶奶照看,二人早就达成共识:舍小家,为大家!携手同赴 “疫”线,坚守阵地,默默守护,为疫情防控多尽一份力。他们一家三口的团聚就是夜晚工作之余在手机上的视频聊天,夫妻相互叮嘱鼓劲,孩子伸手叫着爸妈,心酸之中也流淌着爱和温馨…

  疫情面前,警医夫妻“逆行”坚守!
  在疫情面前,我们身边的“警察蓝”与“天使白”都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逆行”,丈夫杨志文是潢川县公安局产业集聚区派出所副所长,妻子张敏是潢川县第二人民医院心电图科室医生,他们夫妻俩一个在医院救治病患,一个奋战在战“疫”一线,默默无闻的坚守在各
自的工作岗位上。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在家陪母亲过年的杨志文,在接到返岗通知后,二话没说,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出门前,妻子张敏对其反复叮嘱要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注意消毒,做好自身防护安全。接到指令后,副所长杨志文迅速带领辅警奔赴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潢川县付店镇防疫执勤卡点。付店镇作为潢川县城的西大门,流动人员多,车流量大,从外地返乡人员络绎不绝,守好付店执勤点,把好出入城通道查控关,做好告知提醒、群众劝返工作成为执勤人员最重要的工作。杨志文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要冲在最前面。”工作中,杨志文坚持每天带队在卡点站高峰、路面巡逻、值守执勤,积极排查返乡车辆及人员,当好付店卡点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上卡点,杨志文一心扑在工作上,始终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下卡点,杨志文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带领辅警对辖区30余家旅店,农贸市场、饭店和超市进行全面走访排查,还跟随医护人员到辖区相关人员家中检查,测量体温。随行的医护人员问他担心不?”他却说:“作为人民警察,就应该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主动请战,冲在第一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
  1月25日,正在一线执勤的杨志文突然接到妻子张敏的电话,作为医生的她,需要在医院值班坚守,夫妻二人简单的通话之后,决定将女儿和儿子交给年迈的母亲暂时照顾,他对妻子说:“现在是特殊时期,记得做好自身防护,我们一定要平安归来!”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杨志文夫妇一直没有见面,杨志文吃住在单位,每天仅通过手机相互问候报个平安,妻子张敏因为放心不下两个孩子,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回到小区门口远距离的看看孩子,便又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妻子张敏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盼望我和我的丈夫共同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仗,到时候能回家好好陪陪我们的孩子!”

  抗击新冠肺炎  巾帼须眉齐上阵--潢川县疫情防控中的“最美家庭”杜享、孙玲夫妇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潢川县妇联执委、潢川县公之益协会副会长孙玲同志,和爱人--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诊疗组副组长杜享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在这次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夫妻二人巾帼须眉齐上阵,发挥了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困难面前,勇于担当,做好贤内助
  潢川县人民医院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杜享同志积极响应医院工作安排,立即着手准备抗疫工作。作为贤内助的妻子孙玲,果断做了一个决定,把年迈身体不好的婆婆和年幼需要照顾的女儿一起送到自己的父母家里,拜托父母代为照顾,自己全身心配合爱人,做好爱人的后勤保障工作。
  杜享作为一线的医护人员,每天没日没夜地奋战在一线,孙玲就在家里想办法调剂着做饭,为了保障爱人的营养健康,不太会做饭的孙玲上网查各种食谱。但是杜享的工作时间没有一定,吃饭也没有一定,就随身带着泡面饿的时候垫一口。
  夫妻彼此为对方考虑、着想,杜享担心把医院潜在的病毒带到家里,传染给妻子,夫妻俩商量在家门口用煤气罐支起了一个临时的小桌子,丈夫每天提前打电话让做饭,上楼的时候再打电话让妻子把饭菜端出去放在小桌子上,尽可能的避免两个人的接触。就这样,两个人一个在门外一个在屋内,趁着吃饭的几分钟聊上两句。
  这个家庭事迹后来被河南省民生频道播报,在官方抖音有1000多万的点击量,后来人民日报做了转发,冲到了微博热搜,充分体现了在疫情当中,两夫妻舍小爱顾大爱,以自己的责任和爱心尽力回报社会,从细微处感动社会。
  懂事的孩子在和父母分开期间,每天都打电话故作坚强的说着支持爸妈的话,幼小的孩子不知道世界发生了什么,她只知道自己和父母现在被迫分开!她说自己每晚都会梦见打病毒,梦见又能和爸妈一起了!夫妻二人此时已经顾不了孩子了,他们的心里只有如何共同战胜严峻的疫情、坚定打赢疫情的必胜信心!
  积极捐赠物资,奉献爱心、担起社会责任
  孙玲在全力支持爱人抗击疫情的同时,不忘热心公益事业,在吃饭的间隙,她总是向丈夫了解医疗一线的情况,听丈夫说一线的物资紧缺,尤其是N95基本就没有了,一线的义务人员面临着极大的生命威胁,孙玲心急如焚,她到处找资源,希望可以尽点绵薄之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孙玲通过潢川县商业联合会协调到了4000个N95,连夜冒雪送到医院,这让孙玲觉得内心得到了些许的安慰。
  于此同时,孙玲到处募集资金,为红十字会多次捐款捐物,又多次前往一线向交警执勤人员和媒体人员做捐赠。尤其是听说第一批从一线的医务人员换下里在宾馆隔离时,她又自筹加上多方募捐,为这些“英雄”送上一车吃的和用的生活物品。前后募捐资金和物品合计价值10多万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疗前线是战场,疫情面前是战士,危难时刻,抗击疫情,杜享、孙玲夫妻二人用最直接、最朴实的方式诠释了救死扶伤的白求恩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社会责任,为助力全县人民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等疫情结束,我们再补顿年夜饭”——李寅生许楠楠夫妇
  李寅生是潢川县公安局环城派出所方店社区民警,妻子许楠楠是信阳市中心医院护士。夫妻俩一直异地分居,因为李寅生工作性质原因,经常以单位为家,而妻子作为医院护士,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夫妻双方都需要值夜班,常常因为班次不同擦肩而过,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
  今年春节,李寅生终于能有几天假期回家好好陪陪孩子和妻子。不曾想疫情爆发,妻子许楠楠因在抗击疫情一线,大年三十都没能回家跟家人吃顿年夜饭。李寅生则是大年初一就赶回环城派出所上班。“家里的老人都很支持我们,孩子全部托付给他们,我们夫妻俩可以安心投入到防疫一线。”李寅生说,他们平时工作,孩子就一直是老人照顾,想孩子了就跟孩子视频。
  疫情抗击工作开展以来,李寅生坚持每天在岗巡逻,协助检查重点要害部位2处,关闭KTV等娱乐场所3家,协助发现并通报卫生部门疑似患者1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执勤,做好小区封闭管理工作。 医者仁心,警魂热血,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们比翼并肩,共战疫情。他们既是伉俪,更是战友,不同的职业,一样的使命。疫情不退,他们不退。疫情中的逆行者们,请一定保重!

  “等疫情结束,我们再补顿年夜饭”——李寅生许楠楠夫妇
  李寅生是潢川县公安局环城派出所方店社区民警,妻子许楠楠是信阳市中心医院护士。夫妻俩一直异地分居,因为李寅生工作性质原因,经常以单位为家,而妻子作为医院护士,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夫妻双方都需要值夜班,常常因为班次不同擦肩而过,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
  今年春节,李寅生终于能有几天假期回家好好陪陪孩子和妻子。不曾想疫情爆发,妻子许楠楠因在抗击疫情一线,大年三十都没能回家跟家人吃顿年夜饭。李寅生则是大年初一就赶回环城派出所上班。“家里的老人都很支持我们,孩子全部托付给他们,我们夫妻俩可以安心投入到防疫一线。”李寅生说,他们平时工作,孩子就一直是老人照顾,想孩子了就跟孩子视频。
  疫情抗击工作开展以来,李寅生坚持每天在岗巡逻,协助检查重点要害部位2处,关闭KTV等娱乐场所3家,协助发现并通报卫生部门疑似患者1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执勤,做好小区封闭管理工作。 医者仁心,警魂热血,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们比翼并肩,共战疫情。他们既是伉俪,更是战友,不同的职业,一样的使命。疫情不退,他们不退。疫情中的逆行者们,请一定保重!

  抗击疫情  豫警在行动 “身边有双比翼的翅”——记潢川县抗“疫”前线的警医伉俪
  在抗“疫”前线的身影中,警察与医生用“最美逆行”书写着使命与担当。如果警察与医生正好是夫妻呢?他们的小家此刻会是什么情形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潢川县抗“疫”前线的警医伉俪们。
  “你想报名就报吧,我和孩子们都支持你!”潢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伞陂中队中队长周家兵对妻子肖宏枝说。周家兵的妻子肖宏枝,是潢川县第二人民医院外科护士,从事外科护理工作25年,任外科护士长16年。疫情发生以后,夫妻俩没有休息一天,双双坚守岗位,共同奋战在抗“疫”前线。
  疫情爆发,作为交警的周家兵从大年三十便开始在潢川县白店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对过往高速卡口车辆、人员进行检测、登记。“我媳妇儿也是大年三十就开始上班的,疫情开始以来,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潢川县“小汤山”宁和医院招募志愿者,她是首批报名的医护人员志愿者。”
  周家兵的家庭一共六口人,一对双胞胎儿子今年参加高考,老父亲几年前因脑溢血瘫痪在床,母亲也已经八十多岁了。“你们俩都去上班了,家里的孩子老人怎么办呢?”“作为警医结合家庭,我们平时就比别的家庭要忙碌一些。孩子们大了都挺懂事的,他们俩平时在家自觉学习,还会主动帮奶奶做家务,照顾爷爷。”疫情刚开始时,卡点执勤人员不够,轮岗频次高,每次轮岗结束后,周家兵都是在中队稍稍休息后就又开始新一班次的执勤。“你们家有孩子高考,又有病人需要照顾,没想过请假吗?”“没有,局里增派卡点执勤人员之后,我们现在是三班倒,一个班是八个小时,轮岗后我就可以回家帮母亲照顾父亲了。我妻子现在比我要忙些。这么多年我们俩就是这样相互支持着,也形成了默契。现在国家正处于疫情防控危急时刻,我们能做一些属于自己的贡献,觉得挺自豪的。”

  刘清  曹瀚文  :夫妻战疫在一线
  辖区巡逻,劝导群众……往往一忙就到中午一点,还不见得能吃上午饭。谁能想到这个工作中神采奕奕的小伙子每天走上工作岗位之前都是刚刚拔下输液的针头呢。
  他叫刘清,共产党员,潢川县公安局张集派出所副所长。提起他,乡里的群众、所里的同事纷纷竖起大拇指。
  召必回 战必胜
  时钟拨回到农历大年初一。一大早刘洋振邦睁开眼睛就找爸爸,期待初一很久了,等着给爸爸拜年要红包。可是家里空空的,哪里都没有爸爸的身影。原来刘清接到所长电话,要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去。来不及和儿子告别一声,他就驱车40公里,直奔张集派出所。
  张集乡地处商城县、固始县、潢川县三县交界,地理位置复杂,又正好赶上新春佳节人流车流量大,对于疫情防控来说难度很大。刘清主动请缨,与相关单位配合,设立卡点、执勤把守。一日三班已经是很辛苦了,可是只要轮到他休息,他总是要一个村组一个村组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群众知晓,主动配合防控工作。尤其是首集街道人员密集场所,他更是不厌其烦、一遍遍做工作。“群众安危是最重要的,看到身边的党员干部都在忙,
  我们忙点没啥!”每当同事劝他歇歇,他总是这样说。
  不畏艰险 迎难而上
  随着疫情蔓延,按照县局统一安排,张集派出所警力被分配到双柳树镇卡点执勤。大年初一从张集到双柳执勤点倒是还不远,可是管控进一步升级,乡道被临时封堵,这可怎么办。他没有讲条件,只能从张集到潢川然后再绕到双柳执勤点,这样一个来回可是将近140公里比到信阳还远。每天参与执勤要在路上耗费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如果是早6点接班遇到大雾天气可是要在凌晨4点左右起床赶路。他说:就这样我们不也坚持下来了吗。
  没事儿,我还能上
  年初五,正在卡点登记来往车辆的刘清,突然脸色苍白、冷汗直流。腹部之前隐隐作痛,他只当是天天吃方便面的原因,没想到,剧痛突然袭来,饶他是一直引以为傲、曾经在军队中经过锤炼的身体也经受不了。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肾结石,医生建议修养,必要时得做微创手术。这个时候哪里能行?一线正是紧张的时候,轻伤不下火线——刘清忍着疼痛,对所长说:“没事儿,我还能上,有空去输个水,消炎就好了!”
  怎么能没事呢?剧痛每每袭来,刘清就到角落里,弓着身子,忍一忍,忍过了,再没事人一样出来。每天拔掉针头上一线,就这样,疫情防控期间,刘清愣是没有缺过一天岗。棒小伙子也愣是整整瘦掉了20斤。爱人在视频中,眼看着他瘦下去,很是心疼。他总是笑嘻嘻地安慰:“没事,我体重基数大,就当是减肥了!”
  夫妻共同战“疫”在一线
  刘清的妻子曹瀚文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市场监管局工作。疫情防控伊始,取缔活禽交易市场,进商场、超市宣传,进行市场管控……单位的事情也是千头万绪。两个人分处两地,共战疫线。夫妻两人成婚数载,感情甚笃。刘清在边远乡镇派出所工作,住在所里是常事,夫妻两人电话传情,每天晚上的情感热线都要持续很久。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因为工作强度太大,回去一沾枕头就合眼,连说话都觉得费力,仅有的几次联络,也全是谈孩子的。说起儿子,两人是又心酸又高兴。
  两人都在一线,儿子只有7岁。刘清的父母在信阳,父亲也在信阳执勤一线,因为疫情的原因,也没有办法赶来照顾孙子。怎么办?小鬼当家有办法。为了防止回来晚了孩子饿肚子,曹瀚文临出门,就把锅里的水放好,方便面放在灶台上,教会孩子用天然气开关。孩子饿了就自己煮方便面。第一次煮面成功,刘洋振邦晚上高兴地向爸爸报喜。电话那头的刘清却不知不觉湿了眼眶。就这样,大年初一离家,刘清一直没有顾上回家,只能在视频时,对儿子说抱歉。“大家稳小家才能安,我们要坚守一线,直到完全胜利!”刘清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