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73人同时在线,潢川法院“云会议” 见屏如面

来源:潢川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0-02-22 09:11 作者:赵晨艳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审判执行工作,2月21日上午,潢川法院通过云视讯召开员额法官工作会议,院党组书记陈刚参加会议并讲话,全体院领导、员额法官、部门、团队负责人、法官助理等73人同时在线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仇登涛主持。
      会上,综合办公室黄大鑫通过屏幕共享为大家集中演示、讲解“云间”庭审系统操作步骤。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魏明星对我院《员额法官审判业绩评价办法(试行)》做说明,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谷慧传达了最高院印发的《人民法院法官员额退出办法(试行)》。立案庭庭长刘鸿钧就疫情期间案件立案、案件分案等相关规定进行说明。
      就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化应用工作,陈刚同志要求: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一是站位要提高,认识到网上办公办案将成为特殊时期法院工作的常态化机制,转变工作思路和方式,确保办公办案工作有序、科学、高效地开展;二是思想要统一,在思想和行动上要和上级法院保持一致,对于具备在线办理条件的案件,原则上“能在线尽在线”,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及时回应当事人诉求;三是主动性要增强,自己要主动学、主动用,做到司法为民不断线、在线服务不掉线、各项工作不中断。
      二、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一是要制定工作计划,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科学统筹各项工作;二是要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依托河南移动微法院、河南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人民调解平台、OA办公系统等在线办公、办案平台,全面开展网上立案、调解、证据交换、庭审、宣判、送达等在线诉讼活动和在线办公;三是要加强监督考核,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履行好监督作用,对信息化应用学习情况逐人进行考核,疫情防控期间的网上办公办案情况也要纳入到绩效考核,与员额调整、绩效奖金挂钩。
      三、落实工作要求,规范在线诉讼。一是规范诉讼程序,适用条件以当事人同意为前提,在线诉讼必须在法律框架下运行,要准确理解和把握《通知》关于在线身份认证方式,以电子化方式提交材料的效力,在线庭审相关庭审纪律,电子送达生效标准等规定和规则,线上庭审要注重司法礼仪,注意规范着装、用语、周边环境,要严格按照庭审要求组织庭审;二是保证审执质效,能够在线办理的事项尽量在线办理,确保工作不断、质效不降。
      他强调,员额法官要严格按照考核办法进行落实,认真学习,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严格实施量化考核与绩效挂钩,这是入额的重要考核标准,尽量让大家付出和回报成正比;严格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好的要重奖,差的要严惩,发扬团队协作精神,争取法官和法官助理工作共同提升。最高院《人民法院法官员额退出办法(试行)》的发布,对不能胜任法官工作的同志敲响了警钟,大家要切切实实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履行员额法官职责,要有竞争意识,不要做退出员额的“第一人”。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责主业,分管领导要把工作谋划好、庭长把工作安排好、员额法官把任务完成好、法官助理把工作配合好。
      最后,陈刚同志结合自己的审判经验和学习心得,分别从讲政治,坚定信仰葆本色;守良知,恪守职业树情怀;强业务,娴熟用法定纷争;懂技巧,应对沟通讲谋略;转作风,保持理性重形象;乐奉献,不计得失敬职业;知敬畏,严于律己守规矩;重团结,注重团队促协助;靠宣传,引导舆论树典型;会写作,明理释法出精品等十个方面,与参会人员分享交流新时期员额法官应具备的十大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