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教体系统2019年“两个责任”通报暨集体廉政谈话会召开

来源: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1-17 18:09 作者:教体局 点击:

  1月15日下午,潢川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组在潢川高中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教体系统2019年“两个责任”通报暨集体廉政谈话会。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组全体人员、教体局、体育服务中心、潢高、一中、教师进修学校、招办、双柳高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等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纪委监委派驻十三组正科级检查员冯建斌主持。
  县纪委监委派驻十三组组长毛恩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19年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派驻监督工作稳中求进、创新有力、亮点纷呈,取得较好的成效。一是最亮的底色是不忘初心。各单位积极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学习,认真检视问题和差距;控辍保学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联盟办学解决学位短缺、质量不均衡的问题;“利剑行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补课风”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教学观得到切实体现。二是最好的成色是风清气正。2019年,派驻组推行了《信访了结约谈制度》,补齐了信访反馈机制的短板,为清白者正名,为担当者负责,弘扬清风正气,遏制恶意信访。与教体系统一道共同试行“正向激励”以案促改,选树了70多名先进典型,用身边人激励鼓舞身边人,既开创了以案促改新模式,又催生了教书育人的新风气。清风正气成为教体系统2019年主旋律。三是最鲜明的特色是同频共振。派驻组与授权监督单位共跳一曲“双人舞”,谱写一曲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和谐合拍、同频共振的新乐章。一年来派驻组共参加授权监督单位各类会议24次,多个单位主动邀请派驻组参加其重点工作推进等,监督与被监督单位形成良好互动局面。同时,派驻组还创新首推了“监督互动讲堂”22讲,机关股室将“两个责任”同频共振的声音传导到基层单位。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也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和春节期间的廉洁自律,毛恩军要求,一是高站位。要发挥好党的基层组织前沿哨兵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本领,发挥政治作用,决不能在站位上丢了分,跌下来。二是常思位。要经常思考这个岗位从哪里来,在这个岗位干什么,在思想和行为上切实对党组织负责,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域内的“一岗双责”,不辜负组织期望,单位期待,群众期盼。三是不虚位。全面从严治党从来不是虚功,要让“三会一课”成为常态,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常态,“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成为常态,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负责、守责、尽责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四是立正位。要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带动身边人,推动身边人,感染身边人。年关将至,切记慎独慎微,履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正道,诚意正意,始终如一,过好春节“廉”关。
  会上,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述责述廉发言,汇报了本单位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县纪委监委派驻十三组副科级检查员王丽详细通报了派驻组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县纪委监委派驻十三组副科级检查员徐杰通报了近年来全国各地查办的教育体育领域6起典型案例,包括我县今年查处的3起。
  此次会议既是通报学习的过程,也是警示教育的过程。目的是让大家在新的形势下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从严要求自己,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引导和激励参会的每一位领导干部“知廉、守廉、倡廉、促廉”,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营造全县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强、可靠、有力的政治思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