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潢川县踅孜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踅孜镇 发布时间:2019-11-21 15:12 点击: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之后,又一项涉及农村的重大改革,是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调动广大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和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方式。踅孜镇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抓好组织保障。制定出台了踅孜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业务指导小组和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各村(街)成立了村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镇、村设立专门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2-3名,形成了镇村两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抓住氛围营造。先后召开了踅孜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会、培训会和推进会,印制分发了《潢川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操作指南》,镇党委书记讲解农村集体经济改革的重大意义,党委副书记、镇长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政策和业务操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全面安排部署各项工作。通过“今日踅孜”微信公众号推送、悬挂条幅、村级广播、召开党员及群众代表大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献言献策。
  三是强化工作督导,抓紧任务落实。组成纪检、财税、国土、农发等单位参与的联合督导组,加强对各村(街)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围绕总体任务、具体内容、时间节点和存在问题等,实行周报告和周通报制度,切实加大工作推进情况的督导与整改力度。
  目前,踅孜镇正开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和清产核资工作,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保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