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财政局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

来源: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7-25 08:33 作者:杨建华 点击:

潢川县财政局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家庭建设,培育良好家风。7月24日下午,潢川县财政局组织干部职工在四楼会议室观看了纪录片《家风》。
  纪录片从清代曾国藩的家风讲起,接着跨越到南北朝,追溯中国最早且有完整文字记载的家训--《颜氏家训》。颜氏家族把“读书做人”作为家风的核心,把先居家尽孝,才能为国尽忠作为家风的要义。钱氏家族中,讲述了人们熟知的钱穆、钱伟长的故事,回答了钱氏家族为什么会出那么多院士的疑问。通过聚焦谭氏家族中谭正岩的敬业,我们看到了从谭鑫培到谭正岩这个七代京剧世家德艺兼优的家风。
  当镜头把观众带到重庆的新叶村时,原来在纵横交错的街巷中,许多路面是由一块块石板连接而成,是为了读书人"足不涉泥,雨不湿靴"而着意铺设的。
  纪录片自古至今,从城市到乡村,令观众感受到家风文化源远流长,"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
  观后,大家进行了讨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成方说:“通过观看《家风》,觉得小到每一个家庭的家风家规,大到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与气魄,也需要每位成员去严于律己的遵守,才能经久不衰,才能成为国家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