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贯彻两会精神 努力提升工作——潢川法院学习贯彻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

来源: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9-05-22 15:27 点击:

       5月21日上午,潢川县人民法院召开员额法官会议,学习贯彻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在家院领导,员额法官,各部门、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院长郭长林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大会情况和市中院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他说,市中院院长张新中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全面反映了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惩治犯罪,维护稳定,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所做的大量工作,报告有吸引力、有创举、有实效,获得了代表们的高度评价。
  郭长林指出,这是一份讲政治的报告。信阳两级法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这是一份讲大局的报告。市中院党组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审结各类案件91365件,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和不稳定的因素,为全市社会和谐安定的局面付出了艰辛努力。
  这是一份讲民生的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在保障民生权益,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军队停止有偿服务等方面公正高效地回应了不同群体的呼声;在信息化方面,实现网上立案、网上办案、司法公开;在深化司法改革方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审判管理,审判质效逐年提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有更多获得感。
  这是一份讲担当的报告。报告用相当大的篇幅全景展示了全市两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共执结案件43568件,完成了“三个90%,一个80%”的任务,“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得以实现。这是全市法院干警互相协助努力拼搏的结果,更是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结果。最高院专项巡查组对信阳两级法院执行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最高院巡查工作简报上分两期连续刊发《信阳中院紧紧依靠党委政府解决执行难格局大、效果好》《河南潢川法院“四个注重”抓好执行攻坚》介绍信阳法院执行工作经验。
  这是一份讲情怀的报告。报告有深情、有温度、很温暖,讲巩固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讲应对日益增长的办案压力,既有冷静思辨又有深情感怀,作为一名法院人、亲历者,现场聆听报告,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成就感和责任感。2018年,潢川法院的执行工作代表全市法院接受了最高院的专项巡查,脱贫攻坚也接受了第三方评估检验,为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为全县脱贫攻坚的整体工作争了光、添了彩,做出了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非一人之功,是全院干警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体干警要进一步履好职、尽好责,调整好心态和状态,努力努力再努力,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待。
  郭长林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按照市中级法院工作报告的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和各界监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办好每一起案件上。要以均衡结案为习惯,以服判息诉为目标,以人民满意为追求,以廉洁司法为根本,以提升作风为保障,持续提高办案效率,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通过学习,干警们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向祖国70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