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自我“把脉”开“良方”——潢川法院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审判执行质效点评会暨法官讲堂

来源: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9-04-11 11:48 点击:

  4月10日下午,潢川法院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审判执行质效点评会暨法官讲堂。院党组书记、院长郭长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家院领导,员额法官,各部门、团队负责人和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仇登涛主持。
  会上,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马亚东传达了潢川县委政法委《关于潢川县政法机关“学条例、转作风、争先进”活动方案》。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国斌宣读我院表彰2019年第一季度审判执行质效优秀审判团队、优秀执行团队的决定。
  办公室支部书记魏明星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主题,从遵纪守法、心存敬畏、慎独慎微、以身作则四个方面,层层推进阐述加强纪律建设对人民法院的特殊和现实意义,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
  员额法官李莹用“5、3、22”这三个数字描述了自己从1988年进入法院工作,经历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不同岗位,最终从刚出校门的学生成长为一名资深法官的心路历程。
  员额法官谢晖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司法为民、提高学习能力等方面谈了如何做好一名新时代人民法官。
  郭长林在讲话中分析了第一季度全院审判和执行质效运行情况,对支部书记和员额法官的授课逐一进行了点评。
  郭长林指出,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对2019年第一季度的审判执行工作进行总结,对市、县委政法委部署的“学条例、转作风、争先进”活动进行动员。回顾过去3个月,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一是有了好的形势,审判执行质效实现时间结案同步;二是有了好的气势,同志们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呈现出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可喜转变,有的同志争先创优的劲头很足;三是有了好的态势,审判执行质效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干起来的氛围初步形成。
  郭长林对下一阶段工作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抓突出问题整改,保持审判质效高质量。要对标对表,查找问题。要从审判效率、审判质量、司法公开、信息化应用等方面认真查找问题,自抬标杆、对标一流,拒绝借口、真抓实干,拒绝落后、创先争优。要强化担当,压实责任。树立人人都是审判管理参与者的意识,强化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各审判管理主体的作用。要目标导向,多措并举。做到效率优先,加快办案节奏;确保案件质量,注重类案同判,提升庭审水平和裁判文书质量;加强信息化运用,确保随案生成电子卷宗质量。
  二是抓“执行办案百日竞赛”,保持执行工作高质量。要认真领会精神,增强信心决心。要深刻领会省高院部署开展“执行办案百日竞赛”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部署要求上来,全院一盘棋,牢固树立攻坚克难的信心和争先创优的决心。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工作。提高执结率,加快办案进度;提高执毕率,兑现胜诉权益;加强强制性,促进自动履行;加强规范性,规范司法网拍,加强执行款物管理;加强终本案件管理,确保百分之百合格;教育引导全体执行干警切实增强法纪意识、程序意识、底线意识,确保廉洁执行。要强化协同保障,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提升全院协同水平,牢固树立立审执“一盘棋”思想;科学合理配置执行人员,继续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提高团队作战水平,提升执行效率效能;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干好执行主业的同时,有效开展执行宣传工作,形成齐心协力推动法院执行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抓“学条例、转作风、争先进”活动,保持司法作风高质量。要抓系统学习。明确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握学习要求,审判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如果没有政治性极强的业务能力、业务能力极强的政治意识,不可能办理好经手的具体案件;丰富学习形式,领导要带头学习作好表率,各党支部要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平台实现全员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联系实际,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努力营造学起来的氛围。要抓作风提升。要提高效率,要公正办案,要廉洁办案,要化解矛盾,要转变作风,营造严起来的氛围。要抓争先创优。不能工作稍有起色就沾沾自喜,不能只与自己的过去比,要克服自我满足、固步自封、畏难不前等消极思想,树立创先意识,以办案论英雄、以业绩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