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老区人民一定能高质量脱贫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市长尚朝阳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9 20:59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咱河南团,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河南的关爱,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关爱,让我们备受鼓舞、备感振奋!”3月8日上午,刚刚参加完代表团讨论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市长尚朝阳说,“尤其是总书记讲到,不能算账脱贫,不能虚假脱贫,可见总书记对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非常了解,真正把老百姓放在了心坎上。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同时也信心满满!”
  尚朝阳介绍:“信阳是国家精准扶贫综合改革试点市,是河南‘三山一滩’扶贫攻坚重点地区,也是河南省唯一一个所辖县均为贫困县的省辖市。五年的持续攻坚,全市已有69.9万贫困人口脱贫。”
  产业兴带来百业兴。目前,信阳市已经把现有的支柱产业、骨干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支撑和农民就业创业真正结合了起来,形成“五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模式,在农民和产业之间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建成了“多彩田园”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586个,累计带动贫困群众39.4万人。
  “全市不断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基本实现了乡镇有寄宿制学校、高标准的敬老院等,道路通村、水电到户、光电通信全覆盖。”尚朝阳介绍,信阳市还发挥绿色和红色资源优势,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厕所革命和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市有125个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的重点村,旅游及相关产业带动8万多群众就近就地就业,3.8万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我们用好了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这张牌,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涉农建设性资金整合等改革任务,破解了制约发展的难题,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尚朝阳说,其中在涉农资金的整合改革上,全市累计整合106亿元,实现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项目补在发展短板上、资金用在脱贫产业上。
  “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已经到了紧要关头。”尚朝阳介绍,2018年,信阳市实现18.8万贫困人口脱贫、302个贫困村退出,6个拟退出县顺利通过市级初审,有望如期脱贫摘帽,新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但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瞄准靶心,以党建的高质量保证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