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外媒看中国两会:提出务实发展新思路 股债双市信心提振

来源:中国新闻社 发布时间:2019-03-08 19:56 点击: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综合消息:如何解读中国政府提出的发展新思路,成为2019年中国全国两会开幕以来国际舆论持续热议的焦点。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以来,多家国际主流媒体开辟专版、专栏,进行不间断报道和解读。日本朝日电视台在报道中称,正在召开的中国两会,将决定今后中国政府的重要政策。
  国际舆论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中国政府更加务实的态度。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新公布的经济增长目标透露出中国政府更加务实的态度:根据对经济大势的冷静判断来制定目标。
  报道认为,“减税政策”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按照报告,这次减税在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减税水平高于过去力度。报道指出,减税是呼声最高却对地方政府有很多压力的做法,可以说,减税是考验改革的硬指标。
  英国路透社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货币政策”的部署,认为最值得关注的是“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和“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
  报道称,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后,由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带动,股市、债市情绪乐观起来,“股债双牛”的预期有所增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也注意到,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当天,上证综指上涨0.88%,深成指上涨2.25%,香港恒生指数上涨2.01%。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受访分析说,中国和世界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稳定经济的措施作出了积极回应。
  “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卡尔涅耶夫分析说,“后者与中国生产和创新的联系日益紧密。重要的是,在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日益扩大的条件下,北京打算继续推行灵活而稳定的货币政策。这将有助于加强本国企业的地位,并排除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国际舆论还将中国发展的新思路解读为“有效投资”和“精准投资”,追求“高质量”和“以民生为本”。
  韩联社等对今年中国两会上讨论的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予以报道。
  路透社指出,7日中国财长在记者会上表示债务风险可控,紧政府不紧民生。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7日刊发的两会特稿中解读“中国政府为何强调‘有效投资’和‘精准投资’?”时,受访的多位学者分析指出,在经过10多年的大型基础设施投资后,中国基建领域原有的瓶颈已逐渐解决,反而是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体现在民生领域的短板上。政府工作报告和发改委此次提出的“有效投资”和“精准投资”,意味着除了继续进行战略性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中国也将注重补齐城市短板,例如在养老、托幼等领域的投资。这类投入与促进消费的目标相辅相成,也有助于扩大中国市场内需。
  报道认为,此轮拉动经济的手段,符合中国追求高质量和以民生为本的发展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