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政府工作报告:攻坚克难获广泛赞誉 奋进中国增世界信心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3-06 21:41 点击:

  攻坚克难获广泛赞誉 奋进中国增世界信心——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海外政商学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更加期待中国的发展能够更多惠及世界。
  攻坚克难 国际点赞中国成绩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认为,2018年,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国在十分艰难的国际环境中度过了“极其不平凡”的一年。
  比利时安特卫普市副市长范锦豪说,过去一年在宏观形势复杂和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中国较好地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令人印象深刻。
  摩洛哥经济学教授纳比勒·布卜拉希米说,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6.6%,在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和激烈竞争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够实现这样的增速,是相当亮眼的表现。
  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倩说,中国去年进行结构性去杠杆受到世界密切关注。中国仍保持稳定和较快增长。“中国还有巨大潜力。从这一点来说,中国持续改革开放,将会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贡献。”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说,中国政府不断解决出现的新问题,相信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提升国民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
  稳中求进 经济增长稳定全球预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报告还说,2019年要扎实做好十项工作,包括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等。
  布卜拉希米说:“由于全球地缘政治复杂,外部需求存在不确定性,中国政府继续扩大内需,将会在新一年中对经济起到支撑作用。”
  卡塔尔半岛媒体集团研究中心主任穆罕默德指出,世界各国高度重视中国经济政策的调整变化,任何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益的东西,也有助于全球经济发展,这意味着“中国受益,全球受益”。
  “中国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等,推动了内需,”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说,“中国国内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加就业,帮助中国经济摆脱外部压力。”
  泛非发展研究院西非分院教授图拉伊说,中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将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值得赞赏。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毅可说,中国正在快速发展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等新兴经济,强调发展高新技术,这是中国经济转型重视整个经济发展质量,走向绿色、协调、创新驱动的生动实践。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库布斯·范施塔登说,中国政府提倡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创新举措,这一倡议会让中国的制造业进入一个更高层次。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陈刚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这有助于改善营商环境。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瓦拉普拉萨德·塞卡尔·多拉也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减税降费相关举措。他认为,这些举措可以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力。
  改革创新 中国机遇增强世界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我们有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范锦豪对中国经济未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持乐观态度。“中国人非常有创业精神。只要你去中国,你会看到人们都在努力工作,而且极富创造力。由此可以相信,未来的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稳定的增长。”
  “进入2019年,当很多国家和企业没有信心进行对外投资时,中国愿意对很多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进行投资,这对全球经济十分有益,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感和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刘倩说。
  奥努纳伊朱表示,中国持续开放确保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增强其他国家参与中国经济倡议的信心,相信中国的繁荣能惠及世界。
  “中国投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机遇一定会越来越多。”比利时-中国经济贸易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对报告中这句话深表赞同。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中国政府继续开放的意愿,展现了中国继续欢迎外国投资者的态度。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科尔特斯说,中国政府有关吸引外资的新举措有助于给跨国企业带来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