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聚焦两会首场“委员通道”“部长通道” 细数四大亮点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3-04 19:23 点击:

  东风送暖,春回大地。3月,一年一度全国两会召开,共商发展大计,举国高度瞩目。
  解决“新官不理旧账”、消除奇葩证明、缓解“大城市病”、严惩暴力伤医、治理校外托管乱象、提速降费……每年两会,总有一些话题“脱颖而出”,引来广泛热议。
  今年两会哪些话题最热、网民最关心?人民网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作为参考依据,捕捉两会热点,解读背后世情。
聚焦两会首场“委员通道”“部长通道” 细数四大亮点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于3月3日14:00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3月3日下午2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前,今年第一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开放,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博鳌论坛咨委与全球健康大会主席陈冯富珍等9位全国政协委员轮流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会后,今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等6位部门一把手,也在通道先后回答了主持人和记者的提问。
  腾讯指数显示,2日开始,“部长通道”“委员通道”已是全国两会最为关注的热词之一。记者观察发现,今年首场“委员通道”和“部长通道”亮点频频,形式更加多样、回应更加有“料”。
聚焦两会首场“委员通道”“部长通道” 细数四大亮点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亮点1
  新成立部门一把手亮相
  今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中,接受采访的部长从2018年的5位增加为今年的6位。
  记者发现,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等2018年国务院新组建机构负责人走上红毯,接受采访,构成了首场“部长通道”一大亮点。
  亮点2
  网友提问“挤进”“部长通道”
  与2018年记者进行例行提问不同,今年出现了主持人代替网友提问的新情况。“部长通道”主持人朱恒顺首先代替网友提问,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进行了精彩解答。随后提问过程中,网友还通过主持人再次向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进行提问,也得到积极回应。
  值得称道的是,主持人代替网友提问刘玉珠:“2018年中央出台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文件,很多人关心措施能不能落地,成为‘没有牙’的措施?”面对问题,刘玉珠回应坦然:“顶层设计要见成效的话,关键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拜托各市县书记、市县长决策时“高抬贵手”给予支持。既解析了现状,又请求社会各界支持,圆满回应了网友关切。
  亮点3
  科技问题“热度不减”
  2018年两会,首位在“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的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卫红。她透露,将在“智能京张”动车组上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今年,玉兔二号、5G技术这些科技热点同样备受关注。记者提问“‘玉兔’二号状态怎样、在进行什么样的工作”时,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回应“状态良好,玉兔号正在向西北方向前进”,并介绍说“今年底准备发射嫦娥五号、明年将发射火星探测器”。
  在记者提问“5G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未来一段时间5G会哪些变化”时,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回应,“今年下半年5G手机将零星上市、明年两会会大规模上市”。他还表示,“5G会在大城市进行深度、高密度地覆盖,在乡镇、县城、农村也会有广覆盖,有基本的上网和通信保障,能保障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开展。”
  亮点4
  部长回应提问更具体、自信
  记者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6位部门一把手在介绍今年的工作规划时,回应更加具体、自信,有数字、有承诺。
  冯正霖在回应中表示,“今年要保持航班正常率80%以上,如果旅客在投诉过程中得不到航空公司、机场的回复,打12326这个电话,民航局将负责监督,保证找得到门、找得到人,能得到答案。”
  孙绍骋表示,2018年,该部着手起草了《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了12个政策性文件。今年还将着手制定11部法规和17个政策文件。如果进展顺利,《退役军人保障法》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李干杰表示,“下一步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放宽放松,更不走回头路。要做到‘4567’:有效克服四种不良情绪和心态,保持五个‘坚定不移’,认真落实六个‘做到’,聚焦打好七场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