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民众闹元宵,民俗文化展演如火如荼

来源: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02-20 02:25 点击:

  锣鼓敲响迎盛世,金龙腾飞闹新春。欢快的锣鼓敲起来、威武的祥龙舞起来……2月16日至17日,2019年“春满中原”潢川县民间民俗文艺展演活动在潢川东方时代广场隆重上演。
潢川民众闹元宵,民俗文化展演如火如荼
  此次民间民俗文艺展演节目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积极向上, 开场舞率先登场亮相,舞双龙是潢川本地群众喜闻乐见,极具观赏的一种民间传统舞蹈,不仅有象征着好日子,红红火火,喜庆连年《开门红》,让观众心潮澎湃,《爱上草原爱上你》,歌颂党的好政策的曲艺快板《脱贫攻坚政策好》,由潢川县南部的一种特有舞种,该舞为半拟兽性质,一人手持牛鞭唱山歌,作耕地耙田动作,似为春耕生产之式,此舞正真是来自田间地头的~《春牛舞》,民俗歌曲《打场歌》《上梁歌》,独特的音韵,回味悠长,感受到浓浓的岁月气息~,有大家耳熟能详《穆桂英挂帅》,还有气势恢宏的锣鼓十八番表演,展示了勤劳的潢川人民用聪明和智慧创造出来的一种艺术形式,有着独特风格的民族音乐,传承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热闹非凡的舞龙舞狮。
潢川民众闹元宵,民俗文化展演如火如荼
       
潢川民众闹元宵,民俗文化展演如火如荼
       整场展演,传统民俗唱响主角,一个个独具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轮番上阵,充分展示了民俗文化的魅力,唤起了社会对民俗文化传承的良好风尚,同时歌颂了党的惠农扶贫好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巨大变化,吸引了数百名市民前来观看。两天的展演,展现了潢川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丰富了春节期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受到了领导的高度赞誉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潢川民众闹元宵,民俗文化展演如火如荼
  据了解,近年来,潢川县各级大力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发展繁荣文化事业,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加强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节庆日开展各类特色文体活动丰富的传统我们的节日。充分激活基层文体阵地的便民惠民服务效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使广大群众的文明素养得到了显著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展现出新时代良好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