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宪法学习宣传

来源:法治潢川 发布时间:2018-11-12 14:34 点击:

  自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11日通过并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后,潢川县把学习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以宪法学习宣传为总纲,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为重点,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在全县营造起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一、精心谋划部署,确保学习宣传扎实推进
  潢川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宪法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对全县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成立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宣传部、县治县办和普法办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全县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进行了具体安排和动员推进。为进一步做好迎接中央宪法学习宣传实施专项督察工作, 10月20日,我县召开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推进会。将学习宣传宪法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和综治考核,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之中,为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营造了浓厚氛围,迅速在全县掀起了学习宪法的高潮。
  二、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和县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中心组学习方式集体学习宪法修正案,重点对这次修宪的十二个方面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系统学习,并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10月29日,潢川县举办“双百”法治宣讲活动暨县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宪法辅导报告会,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法学部副教授崔爱鹏做辅导报告,会后进行了宪法知识测试。全县各级党委(组)及班子成员以中心组集体学习宪法、举办宪法知识讲座、开展宪法宣誓、组织宪法知识考试等形式推动宪法宣传教育,累计达240场次,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有力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实现常态化、全覆盖。
  三、丰富学习载体,着力提高全社会参与度
  加大青少年宪法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宪法从“娃娃”抓起,以“法律进学校”活动为重要载体,开展中小学“宪法进课堂”活动,将宪法教育融入升旗仪式、开学和毕业典礼、主题班会等,大力培育校园宪法文化,推动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对宪法的认同和尊崇。在潢川县长安网、潢川政法手机报、“法治潢川”微信公众号以及“法治潢川”今日头条号上集中推送全县各级各部门宪法学习宣传动态、宪法微视频、宪法小知识、以案释法等宪法知识。同时,整合全县各级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县直部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资源,构建起覆盖县乡村三级的普法宣传矩阵。在广场、车站、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广泛融入宪法元素,彰显恪守法治原则、弘扬法治精神、履行法治使命的价值追求,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得到法治文化熏陶。截至目前,全县建成法治公园1个、法制长廊2个、法治文化广场3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