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2018科普系列活动之“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来源:潢川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25 09:51 作者: 罗雪莹 点击:

潢川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2018科普系列活动之“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和中国传统节日知识的科学普及教育,潢川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积极发挥科普主阵地功能, 9月21日下午,在中秋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了潢川县青少年2018科普系列活动之“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来自潢川县职教中心的300余名学生现场参加了活动。
  活动在开场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茶艺表演《舌尖上的优雅—茶礼》中拉开帷幕,现场开展知识类小课堂“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结合视频短片、图片等形式,介绍了中秋节的由来、习俗、传统活动等知识,让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为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来自职教中心17级、18及高铁专业的方秀文、胡耀恺、黄茹鑫、付延冰、董一豪、张万宇、潘勇等14名同学诵读了《水调歌头》、《中秋佳节静相思》、《金秋皓月》、《乡愁》、《月下独酌》、《望月怀远》、《我的思念是圆的》、《春江花月夜》、《荷塘月色》、《将进酒》等具有代表性的经典的诗作。诵读中既有充满意境的古诗佳作,也有抒发胸怀的现代诗歌和散文,使得诵读内容更加丰富。在诵读形式上,采用了独诵、对诵、齐诵等,现场配以音乐动画,使得活动形式多变,层次丰富。拓展活动的中主持人给同学们介绍了探月工程、嫦娥一号,以科学技术的成就续写传统文化中“奔月”理想的佳话。
  整场活动通过让大家感受到古代诗人用自己的文学作品去咏叹月亮,生活在今天的现代人,用科技的精神在探索和追求着月亮之光,激发了广大师生的民族情感,现场学生纷纷表示:古人用自己的文学作品去咏叹月亮,生活在今天的我们将要好好学习,用科技现代的精神去探索放飞我们中国梦科技梦,去打捞那轮美丽的月亮。活动在17及高铁学生表演的优柔美动人的女子古典舞《采薇》中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我县广大青少年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对自己节日的认识,增强文化自信,让他们在诵读过程中获得古诗文经典的基本熏陶和修养,感受到了科技所带来的魅力,激发了大家对知识的渴望,对科学的热爱,接受了中国传统美德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提高广大青少年文化和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