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县畜牧局树牢生态文明理念 坚决打赢污染攻坚战

来源:县畜牧局 发布时间:2018-09-07 09:14 作者:县畜牧局 点击:

  今年以来,潢川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树牢生态文明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省、市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精神,全面发起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战役总攻态势。截至目前,全县共关闭搬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户116个,劝退停养705个,规模场设施配套率98.11%,规模户设施配套率88.44%,场户综合配套率93.28%,为全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在组织力量上强而再强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意志,动员全县力量集中抓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一是党政领导上前。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任组长的畜禽养殖污染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书记、县长“双组长”领导机制。在6月15日全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改动员大会和8月20日全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改促进大会上,书记、县长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并且亲自深入污染源地开现场办公会,真正做到靠前指挥、一线督办。二是科学分工协助。大力推行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四级分工负责”制度,即明确乡镇的属地管理责任、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污染企业的直接法律责任和处级领导的督查督办责任,做到把责任与岗位匹配、要素和力量捆绑,全面形成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铁拳”,为打赢攻坚战提供重要保证。三是上下联动发力。大力推行周调度例会制度,每周都召集21个乡镇(办事处)、相关单位、联合执法队召开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会议,查摆问题,分析短板,夯实责任,加压加力,推动整改工作全面开展。
  二、在整治措施上实而再实
  以自我超越的工作劲头,高质量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一是制方案。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工作要求,县委、县政府台了《潢川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改工作方案》,提出在9月底以前完成全县整改工作任务,实现全县养殖场户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确保畜禽养殖不再对水源造成污染,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目标。二是盯重点。在重点领域上,对白露河、潢河等流域,重点开展养殖污染执法排查,全部采取关停等强制措施;在重点对象上,把华英集团养殖场的污染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对其159个华英鸭社会养殖场全部下达停产整改通知书,对其15个华英出口备案场全部停产整顿。三是转方式。按照“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的三大要求,全力推进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全年集中处理病死猪逾10万头,3个粪污处理中心项目正在紧张推进中,部分畜禽养殖户开始转型从事小龙虾养殖。
  三、在执法执纪上严而再严
  以猛药去疴的决心,下气力推动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一是建队伍。从环保、畜牧等8个执法部门抽调76人,组成县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联合执法队,采用分片包干,统分结合的模式,对照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灵活机动地对全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开展督导执法,自专项整治联合执法队组建以来,累计向畜禽养殖场(户)送达畜禽养殖集中整治紧急通知书3238份,督导检查400余人次,下达停产整顿告知书159份,核查问题线索,华英鸭社会养殖场70个,生猪养殖场64个。二是严办案。按照“打击一个、威慑一片、带动一方”的指导思想,从严从重从快的办理了一批涉牧违法排污案件。截至目前,在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上累计立案263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82份,移交公安拘留25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41起,让违法者为违法行为买单、付出巨大代价。三是强问责。为避免全县党员干部出现见好就收的思想和懈怠畏难情绪,在履责问责上坚持“刀口对内”, 对工作落后、不能如期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约谈督催,对拖全县后腿的单位实行“三色三级”督查令直至一票否决。截至目前,累计发通报9期,约谈17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