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林茶局:“放管服”发力,营商环境升级

来源:县林茶局 发布时间:2023-03-31 10:27 点击:

  近年来,县林茶局认真落实国、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重要部署,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方面出真招实招,着力打造审批最简、门槛最低、成本最省、服务最优、监管最规范、环境最友好的林业营商环境,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

  聚焦审批效能,简政放权再提速。建立政务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将37项本级林业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清单向社会公布,许可证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加大审批事项下放力度,按照县行政审批闭环运行的要求,2021年新推动临时使用林地、永久使用林地等市级本级审批事项向县级赋权,实现涉林事项审批“县级事情县级办”;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申报材料、已经提交的材料以及可以通过大数据手段共享的材料,目前共计取消各类涉林证明材料3项,从源头上消除资料反复报送、多头报送问题。同时,重新梳理、再造办事流程,全面取消不必要、不科学、不合理的办事环节,特别是牵扯豫东南高新高发区的建设问题,优化采伐许可证审批流程,指导企业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前提下,清理树木,加快工期;大力推进并联审批、容缺审批,将林业植物检疫证核发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办结压缩为1个工作日,其他高频率事项由原20个工作日办结全部压缩为5-8个工作日。今年以来,该局所办事项法定提速率100%,承诺压缩率60%,即办件率95%。

  聚焦市场秩序,日常监管再规范。在清理和下放审批权力,破除制度壁垒,为市场主体“松绑”的同时,县林茶局还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建设公平、法治、透明的市场环境。对照审批事项清单,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厘清监管职责,强化对林草资源、林地审批、林业采伐、野生动物保护、森林防火等重点事项的日常管理;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统一的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做到“法规之外无检查”;抓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国家森林督查问题图斑等各类问题整改,强化相关领域制度建设和监管力量配置,确保管理到边到底;全面落实林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执行行为,先后整合各部门力量开展“绿盾”“天剑”“清网”等打击违法占用林地行为和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同时,县林茶局坚持宽柔相济,推进柔性执法,在加大典型案件打击力度同时对危害性不大的涉林案件,依法从轻处罚,对市场主体起到良好引导作用。

  聚焦便民惠企,创新服务再发力。县林业和茶产业局加大窗口赋权力度,建立“好差评”制度,目前进驻事项达到37项,其中36件为窗口即办事项,真正做到“一窗通办”,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推动“一网通办”,林业垂直审批系统全面对接市政务服务网,林业政务事项信息并入app,实现“马上办、掌上办”;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林业专业技术优势,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