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统计局立足统计职能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15 15:42 点击:

  今年以来,潢川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以经济数据为依托,聚焦统计职能,努力提升统计服务质量,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各股室专业人员不定期深入乡镇、企业,对统计调查对象跟踪问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数据填报中存在的问题等,以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二、加强业务知识培训。针对基层统计人员更换频繁、统计业务不精、系统操作不熟等问题,潢川县统计局采用“线下+线上”模式开展统计业务培训。“线下”集中召开统计业务知识培训会,“线上”利用钉钉群、微信群等途径对统计人员采取在线培训,及时解答统计人员上报统计报表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提升统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

  三、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今年以来,各乡镇、办事处在队伍建设、硬件配置、制度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乡镇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80%的乡镇达到引领示范标准,有8个乡镇统计专兼职人员超过3人,保障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四、加强普法宣传引导。为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努力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造假的统计工作氛围。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日,集中开展以统计法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对统计方法制度、数据生产流程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全社会对统计法律的知晓度和敬畏度,营造全民守法、风清气正的统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