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司法局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2-02 17:36 作者:张涛 点击: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暨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也是现行宪法颁布四十周年。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潢川县司法局提前谋划、加快落实,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主题,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多角度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一、领导重视,传导压力速行动。潢川县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11月30日,组织21个乡镇(办事处)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对“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压实普法责任,要求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统筹结合,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广泛宣传宪法精神,进一步增强宪法观念,创新形式,增强实效。

  二、“宪”在行动,送法到群众身边。近日,司法所工作人员采取上门普法和分散宣传的方式,深入村(社区)、走上街头、走进群众,运用发放普法宣传材料、普法宣传手提袋、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了《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律知识,并针对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合同问题等热点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予耐心解答。引导个体工商户们认识到宪法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多了解宪法,学习宪法,自觉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村(居)法律顾问到所服务的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为基层干部、群众讲解宪法内容,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0件,叮嘱大家多学习法律常识,做个“法律明白人”,遵纪守法,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解决群众在涉法问题中遇到的烦心事、闹心事,提升群众在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方面的体验感。

  三、善用网络,学法普法零距离。县司法局在办公区域LED电子屏上循环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大力营造宪法宣传氛围,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宪法学习宣传,通过网络平台加强对宪法知识的推送和转发,通过单位工作钉钉群、转发朋友圈等方式宣传宪法,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举办的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答题活动,促进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潢川县司法局将继续深入机关、企业、社区、乡镇等,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相关内容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