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林业局野保股救助“蓝妃”

来源: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06-26 09:12 作者:县林业局 点击:


    2018年6月21日下午,潢川县林业局林政股张股长和退耕办黄主任于踅孜镇检查工作。在巡视一片林地的时候,发现了藏在林间的一张巨大捕鸟网,于是按照野保法规,对捕鸟网予以销毁,并解救了网上的各种鸟类,其中就有国家“三有”保护鸟类蓝翡翠。此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低危(LC)。
    目前,这只蓝翡翠因解救及时,健康状况良好,已放归自然。
    蓝翡翠是翠鸟科翡翠属的鸟类,是一种以蓝色、白色及黑色为主的翡翠鸟以头黑为特征,翼上覆羽黑色,上体其余为亮丽华贵的蓝紫色。以鱼为食,也吃虾、螃蟹、蟛蜞和各种昆虫。常单独站立于水域附近的电线杆顶端,或较为稀疏的枝丫上,伺机猎取食物。晚间到树林或竹林中栖息。自古的帝王服装王后的凤冠,就采用翠鸟鸟羽作为装饰,可达百年不褪色,民间俗称“蓝妃”。
    林业部门提醒大家,捕捉国家保护鸟类,是违法的。同时也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非法捕捉鸟类的行为!